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警察可在大连练习“抗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59 大连晚报

  

全国警察可在大连练习“抗压”(图)
在我市建成的全国首家公安民警心理训练实验中心昨日揭匾,来自全国9个市的60余名公安民警成为首批学员

  全国警察可在大连练习“抗压”

  ■本报记者王树霖通讯员于溟

  ■图/本报记者王士俊

  本报讯一名女警站在距离地面8米多的高空平台,凌空跨越距离近2米的空中断桥;两名警察面对面在两根长24米、距离地面6米、间距1.2米的钢丝上双手相抵,齐心同行到终点……这一幕幕并不是在进行汇报表演,而是民警在接受心理训练。昨日,全国首家公安民警心理训练实验中心揭匾仪式暨第一期全国公安民警心理训练专业人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市公安局训练教育基地举行。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和相关省、市公安厅、局领导及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继先参加了揭匾仪式。来自全国9个市的60余名公安民警成为培训班的首批学员。

  众所周知,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警察比普通人更易产生挫折感、心理障碍或心理危机,属于心理压力高危人群。为帮助警务人员提高心理抗压和调适能力,许多国家陆续把心理素质训练纳入了对警察的培训内容。大连市公安局作为公安部批准的第一批开展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的试点城市之一,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全国首家公安民警心理训练实验中心,同时作为示范单位向全国公安系统推广。

  在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中,学员们将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为主、理论讲授为辅,掌握心理行为训练、心理素质测评、心理数据采集、心理减压舱调适方法以及心理行为训练场安全规程要求。结业时,公安部政治部将对培训合格的参训学员颁发公安民警心理行为训练师资格证书。对通过国家规定考试的学员,颁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心理行为训练师执业培训证书。

  据了解,实验中心的这套公安民警心理行为训练大型组合器械,集成了“攀峰越险”、“依存共渡”、“合力冲击”等十余个训练项目,能够帮助公安民警磨练和强化在高危险境中的适应能力、团队精神、自信心和意志力等基础心理品质,促进心理素质的跃升。

  为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公安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我市警方建立起了以心理行为室外训练场、心理测评室、心理训练室、心理恢复舱、行为观察室、心理档案室及民警心理素质模型研究室为主体的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图片说明:俩女警胆大心细、配合默契地走过20多米长的钢缆,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