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02 现代快报

  

火魔
■常州一苯储罐区火烧9小时

  ■浓烟蔽日,道路运河被封锁

  ■事故正逢附近化工消防演习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的江苏亚邦集团常州合成材料厂二分厂蒽醌车间苯库2号储罐区起火,5只储罐(约40吨苯)发生燃烧。当天正在该市新北区开展江苏苏南五市化工消防联合演习的消防官兵也紧急赶往救援。傍晚5点50分左右,大火在烧了9个多小时后终于得到遏制,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为防止渗漏污染物蔓延,海事部门对厂区边上的武宜运河截流整治。

  (第一现场)

  浓烟蔽日,道路封锁,运河禁航

  昨天中午12点多,记者在距失火厂区所在地两公里处,看到有大股的黑烟从厂区上方冒出直冲云霄。镇上通往厂区的道路已被警方封锁,禁止车辆开进。被封锁的武宜运河上大桥桥头附近围了不少居民,而斜对岸就是起火点,武宜运河也已禁航。站在桥头已看不到明火,只看见大股的浓烟,并有一股刺鼻的味道,着火点为厂区内几个大的储存罐,消防人员正紧张地喷射泡沫灭火剂。

  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上午8点30分左右,就看到厂区内的储存罐起火,“一开始,很大的火焰直往天上蹿,大股的黑烟把整个镇上的天空差不多都遮盖住了,挺吓人的!”

  消防警方200多人参与扑救

  随后,记者来到厂区的河对岸,站在连通两个厂区的一座桥上,清楚地看到有5只横卧在地的大罐子上还有明火,六七支水枪正拼力往罐体上喷射泡沫。罐子边一幢4层高的厂房被烟熏火燎得漆黑,大股的浓烟还在不断腾起,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一位在厂区周边负责警戒的警方人士告诉记者,起火的时候,厂区内大概300多名员工以及周边部分居民被紧急疏散,“5只罐子内有40吨苯,这些起火的罐子周边还有好多储存罐,里面也都是化工原料,情势很是危险,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这位警方人士说,他们出动了100多警力以及100多名消防官兵、近30辆消防车。

  起火时正逢苏南五市消防演习

  据常州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午8点30分左右,常州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武进湾里消防中队第一个赶到火灾现场。而5只储罐多处阀门破裂,存在慢性泄漏。起火后,工人拿着灭火器材进行自救。消防官兵赶来后,一边架起了泡沫灭火器灭火,一边紧急疏散群众,但此时的5只储罐像是个到处喷火的火球,这边的火焰被压下去,那边的裂缝里又冒出了火焰,浓烟很快升腾到几十米的高空。很快,常州特勤中队、戚月路中队等消防中队接连赶到火灾现场。此时正在常州新北区开展江苏苏南五市化工消防联合演习的消防官兵们接到命令后,南京、苏州、无锡、镇江等地消防车辆也迅速前往现场,消防官兵组成梯队,轮番上阵。

  据了解,事发后,常州启动事故应急救援和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常州市主要领导、江苏省消防总队政委、总队长亲临现场指挥灭火,省安监局派员到现场落实指导协调事故处置。常州公安、安监、环保、水利、交通、海事等部门参与救援。

  上下游截流阻止污染物蔓延

  昨天下午近5点,记者电话连线正在现场作战的特勤中队黄教导员。黄教导员告诉记者,中午时分,火情一度有所控制,明火已基本被扑灭,但火势又有几次反复,消防官兵一边继续采用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一边对周围设施进行冷却和保护。电话采访时,黄教导员不停地咳嗽,因为苯类物质燃烧产生有毒气体,刺鼻的浓烟让这些参与紧张扑救八九个小时的消防官兵们眼睛发酸,喉咙发干,咳嗽连连。傍晚5点50分左右,大火持续了9个多小时终于被完全扑灭。据有关人士透露,起火的原因可能是厂内工作人员在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使用了明火。

  目前,海事部门已在运河上下游分别筑坝,阻止污水及渗漏出来的污染物的蔓延,并将采取措施集中清除运河污染。

  小资料:苯

  苯是无色透明的易挥发液体,有强烈的芳香味,有毒。苯中毒程度和接触苯的浓度及接触时间有关,较轻者表现为兴奋或酒醉状,怕光、流泪、视力模糊,并有头昏、头晕、恶心、呕吐。严重时发生昏迷、抽搐、血压下降,以致呼吸和循环衰竭。慢性中毒会出现神经衰弱、造血系统再生不良或中毒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