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药店没有处方也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13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8月23日讯(记者 苏珊 实习生时代)止痛药吃多了会上瘾?日前有媒体报道,广东4000多人滥吃“曲马多”吃成瘾君子。今天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药店,发现绝大多数药店都在销售这种处方药,且无需处方就可购买。但相关专家还是呼吁应加强对“曲马多”销售、使用的监管。

  40多岁的张先生去年查体时,疑患骨癌,为减少疼痛他开始服用“曲马多”。几个
月后,张先生到医院复查最终排除了患骨癌的可能,但连续服用了几个月的“曲马多”却戒不掉了:几天不吃药,他就会烦躁焦虑、出汗、浑身酸痛、出现幻觉,已形成对药品的躯体依赖和精神依赖。

  记者今天暗访了解到,我市很多药店目前都在销售这种处方药,且大部分不需出示处方。在位于英雄山路的一家药店,当记者要求购买此药时,售货员马上拿出两个厂家的该类药品供记者挑选,并直接让记者去收银台付钱取药,并未要求出示处方。同样的情况,大观园附近一药店的售货员只是提醒记者不要吃多了,同样没有要求出示处方。

  据了解,国家卫生部在《处方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调剂和使用,麻醉药品处方单不仅要按规定的格式统一印制,还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有病历记录。盐酸曲马多为处方药,虽没被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但私自滥用,也会对人体身心造成危害。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王志刚告诉记者,曲马多是一种麻醉性镇痛处方药,广泛用于治疗包括牙痛、骨折、手术后疼痛、癌症疼痛、关节痛。临床上用于临时止痛用“曲马多”在50至100毫克肌肉注射。口服一次也就100毫克。曲马多副作用大,除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外,还可发生重要器官的损害,但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开具的剂量,就不存在成瘾的问题。王志刚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曲马多”销售、使用的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