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女生五年换了十余文具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13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8月23日讯(记者 赵静 实习生孟晓云)一小学女生五年换了十几个文具盒,马上开学了,她又要买新文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临近开学,这种“文具更新”的浪费现象不时出现在学生的选购潮中。

  “每学期女儿都要买新文具盒,今年她上小学六年级了,淘汰的文具盒已经有十几个。”说起女儿的开学消费,王女士就不住地摇头。据王女士介绍,女儿每个学期都要新文
具,上学期用过的书包、铅笔、笔袋统统不再使用。王女士说:“我小时候都是捡别人用过的文具,哪有这样一开学就全换新文具的事情。”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王女士有着同样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原来的书包还是八成新,但孩子坚持“开学了,大家都换新书包,我不换没面子”,非要再买一个。李女士说:“新书包89元、文具盒18元……这一套全新的文具买下来真要不少钱。”

  学生们这种“开学文具更新”的消费观念确实给家长们增加了经济负担。记者在超市了解到,一套包括书包、笔、工具尺等基本学习用具的中档特惠“大礼包”的价格平均在100元左右。而像橡皮这样的辅助文具,最贵的都到了12元左右。

  大明湖路小学校长杨兴永说,家长为了让孩子新学年有个新开端,一般都会满足孩子的要求。但这无形之中也让孩子“习惯”了浪费,并热衷于互相攀比。家长要引导孩子消费,不要让孩子养成浪费的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