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淑琴连说三遍“祈求和平,不要打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25 东方早报

  “胜诉了。”昨天中午11点10分左右,77岁的夏淑琴老人迈出法庭,告诉簇拥在法院门口的众多记者。这位在70年前经历了与7位家人生死之别,之后又连遭日本右翼分子污蔑、攻击的老人,面对突然而至的胜诉判决时,竟异常平静,“我感到很高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胜利。这既是为我个人讨回公道,也是为所有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和受害的中国人讨个说法。”

  昨天上午,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判决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株式会社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构成名誉侵权,应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停止侵害公开道歉

  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昨天判决,被告应立即停止侵害,停止出版侵权书籍———《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并应当回收和销毁已经出版的上诉两本书;在中国、日本媒体上向夏淑琴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夏淑琴精神损害抚慰金160万元人民币。被告在收到判决书之后的30天内,若不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该判决将自动生效。

  “让我们共同分享胜诉的喜悦。”在法院宣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林伯承首先向夏淑琴这位“饱经沧桑的中国母亲”表达了敬意。林伯承称,中国法院遵循国际规则,确立了日本侵害夏淑琴名誉的事实,这是事实、正义、人类良知战胜了谎言,歪曲、泯灭人性的审判。

  夏淑琴老人戴着助听器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提到两日本右翼作者对其的污蔑,老人就悲愤不已:“活生生的9个人,一会的工夫,就死去7个……我是真正的幸存者、历史的见证人,他们怎么能血口喷人呢!”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夏淑琴老人因常年哭泣而近乎失明、右耳听力基本丧失。

  被告始终不敢对簿公堂

   “这是历经5年之后才得到了公正裁决,是中国的法院第一次以法律判决的形式认定了南京大屠杀事实的存在。”中华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大进表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称,夏淑琴作为南京大屠杀的证人,具有典型性,在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妄图通过否定夏淑琴的证人证言,从而达到否定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在昨天的判决之前,法院已于2004年对此案开庭审理过,并通过法院、外交途径向被告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但被告并未出庭。夏淑琴对此表示“很失望”,“一个堂堂的大学教授,敢于出书污蔑我,为什么就不敢与我当庭对簿呢?”

  被告进入我国将被扣留

  南京市玄武区法院表示,原告夏淑琴要求两作者各赔偿80万元人民币精神损害抚慰金,由于被告未出庭应诉,也未对原告的赔偿要求给予抗辩,因此法院对原告的这一要求给予支持。“与他们对老人的一次又一次的精神伤害相比,80万元的精神赔偿,显得太少了。”夏淑琴的委托代理人、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谈臻表示。

  中华律协副会长李大进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被告的缺席,并不会影响到法院的判决效力,该判决仍是权威有效的,应当得到履行。按照中国民事诉讼法,是否出庭是当事人的权利,被告放弃出庭不会影响到法院判决。

  “判决绝对不会是一纸空文。”针对公众担心的判决难以执行的问题,谈臻律师称,尽管我国目前尚未与日本签署司法协助协议,在执行上存在困难。但一旦两国签署司法协助协议,中国法院便可委托日本法院执行。此外,两被告如果不履行判决,他们一旦进入我国大陆和港澳地区,我司法部门即可对其给予扣留。

  夏案胜诉将成为重要判例

  “夏淑琴名誉权案的胜诉,意味着日本右翼如果再污蔑这段历史,幸存者在中国随时可以把他们告上法庭。”谈臻同时还表示,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分子侵权案,开创了在国内民间对日诉讼的先例。此次在国内诉讼并胜诉,将成为对日民事诉讼的一个重要判例,对推动今后相关的对日民事诉讼起到积极的作用。

  夏淑琴名誉损害案日本律师团的两名成员———日本东京大树法律事务所的井堀哲、东京合同法律事务所的菅野园子昨天旁听了此案的审理,并在宣判后发布声明,称中国法院“作出了正当的判决,我们高度评价这一判决”。他们表示,夏淑琴的家人惨遭屠杀的这一事件,是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最具象征性的一起,也正因为如此,日本(南京)学会会长东中野修道为了否定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才捏造了夏淑琴不是受害人的虚伪事实。“我们确信,要让日本国民认识到夏淑琴事件,正确地看待这段历史,促进日中真正的和解、友好。”

  现场目击

  夏淑琴:判决前平静,判决后痛哭

   早报讯 昨天上午,离夏淑琴诉日本右翼作者侵犯名誉权案开庭还有半个多小时,这位瘦弱的老人就独自一人静静地坐到了玄武区法院第一法庭的原告席上。为了这一天,夏淑琴老人已经等了快6年了。

  从庭审到宣判,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夏淑琴老人一直端坐在原告席上,静静地聆听着审判长宣读着查明的事实。当审判长作出宣判后,询问她是否上诉时,她也没显得太过激动,仍然是一字一句地说:“我同意法院的判决,不上诉。”

  可审判长宣布闭庭后,面对记者的提问,老人却激动了起来。“日本的被告为何不来?他们怕丑!怕丢人!”目前,老人已在日本对东中野修道提起反诉,并将于下月22日赴日出庭。

  当天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老人谈及那场浩劫及自己的遭遇时,不禁激动得老泪纵横。她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说:“侵华日军杀死了包括我的亲人在内的那么多人,就像杀小鸡一样,还搞杀人竞赛,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抹了抹眼泪,夏淑琴接着说:“我除了要为大屠杀30万冤魂讨回公道外,还有个目的,就是祈求和平,不要打仗!”

  “祈求和平,不要打仗”这8个字,夏淑琴反复说了3遍。

早报记者 李克诚 龚菲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