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方都说该建选址仍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3:27 深圳商报

  《居民怕臭,垃圾中转站何处安身》后续报道

  就龙尾路垃圾中转站选址的焦点问题,城管局与众住户真诚对话

  双方都说该建选址仍有分歧

  【本报讯】昨天,就龙尾路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和选址问题,福田城管局负责人和附近小区住户再次进行座谈磋商。尽管双方一致认为垃圾中转站应该建设,但是,就垃圾中转站建设前的规划是否合理、选址是否适当、建设是否超标等问题方面,双方仍存有不小的分歧。福田区城管局副局长陈作智表示,会充分考虑附近居民所提出的意见,一方面对现在的选址再做论证,另一方面重新考察周边地区的地理环境,在没有新的结论的情况下,不会动工兴建该垃圾中转站。

  公示是否合乎程序?

  ●住户:公示形同虚设尽管福田区城管局于2006年1月就在报纸上对龙尾路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做了连续三天的公示,但是周围居民说他们并没有看到。他们认为,一方面报纸上的公示太小,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根本注意不到。另外,相关公示应该在周边的小区进行张贴,让所有与这个垃圾中转站有关的住户都充分了解,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公示的作用。

  城管局:公示合法,但我们也有不足之处福田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报纸上进行公示以外,他们还在选定地址旁边门口的变电站张贴了公示。从程序上来说,城管部门的公示是合法的,因为有关部门并未就公示内容、公示方式、公示版面大小作出硬性规定。但他坦言,没有将公示在龙尾路周边小区进行张贴,以致公示范围不够广,这缘于城管办工作没有做细,是应该改正的地方。住户们提出的这个意见,对他们今后的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启发。

  垃圾中转站是否影响环境?

  ●住户:破坏梅林生态公园合适吗?龙尾路附近小区住户代表认为,占地面积320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在梅林公园的红线范围内,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伤害,建设垃圾中转站会严重破坏公园内的一大片荔枝林和地面植被。

  城管局:不存在毁林和破坏生态的问题福田城管局陈副局长说,在龙尾路垃圾中转站的选址问题上,管理部门是很慎重的。经过市区20多个部门的层层审批,经办40多道手续,耗费时间长达1年。在此期间,城管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反复比较和充分论证,经过环保部门考察,才最终决定在此建站。他介绍,在现在的选址地建设中转站,并不需要砍伐荔枝树,只要将周围的杂草除掉即可。另外,设计单位已充分考虑到山体安全、绿化等问题,会加建护坡,且在站点周边会辅以绿化,不会影响整体的绿化环境。

  ●住户:垃圾车进出影响居民休息和健康业主代表认为,垃圾车的运行是在清晨两三点开始的,在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在沉睡当中,大功率重载垃圾车产生的噪音会严重侵害休息。

  城管局:住户对新型中转站的运行有误解陈副局长说,住户的这些担心在实际运作中是不会出现的,大家对新型的垃圾中转站的运行有误解。根据龙尾片区的现实情况,预计每日生产垃圾20吨左右,而新型垃圾环保车每次可以运送压缩后垃圾8吨。以此计算,垃圾车平均每日来往运送垃圾3次,车辆行驶的频率很低。再者,垃圾车运送时间一般在上午9点和下午2点半,错开上班高峰期,也不会影响住户的休息。

  ●住户:垃圾污水会不会滋生虫害住户代表认为,垃圾中转站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臭气,污染空气。其次,垃圾中转站会吸引老鼠、蟑螂、蚊虫等害虫,使周围小区成为污染的重灾区。

  城管局:中转站的公厕比自家洗手间还干净陈副局长介绍,新建成的公厕及垃圾中转站非常环保,采用国际先进的环保压缩设备,对垃圾进行封闭式压缩处理,与现有的老式垃圾站脏乱差的处理方式完全不同。同时,垃圾中转站的压缩厢配有相应的隔音除臭设备,能解决传统垃圾站所存在的噪音、污水滴漏、垃圾腐臭、手推车排队装垃圾等问题。小区与垃圾站相隔几十米,不会受到噪音和臭味的困扰。

  他还介绍,在已经建好的垃圾中转站中,有不少比现在龙尾路的选址更靠近小区,但都没有给小区及居民带来污染,相反却使小区环境变得更好。陈副局长甚至开玩笑说:“我不是吹牛,我们现在管理的新型垃圾中转站,里面的公厕比我们家的洗手间还要干净。”

  建在变电站旁有无安全隐患?

  ●住户:垃圾招来鼠虫会不会破坏电缆业主认为,现在的选址旁边是一座变电站,两者需共用同一座不足5米的小型水泥桥。一旦垃圾车掉入电缆沟,里面的电缆遭破坏,会直接影响供电安全。而且垃圾中转站建成后,会招来鼠虫啃咬电缆电线,遇雨后电线短路而导致着火和爆炸。

  城管局:这个问题的确该重视陈副局长表示,就像前面介绍的那样,新型的垃圾中转站与传统的老式垃圾站点完全不一样,不会成为鼠虫的滋生源,也就不会出现住户担心的影响变电站的情况。不过,他也表示,住户们提出的这个新问题值得充分重视。

  垃圾站是否建得太密?

  ●住户:梅林片区需要那么多垃圾中转站吗?有住户表示,城管部门一直说明是以1.5公里为服务半径的标准建设垃圾站,但是这样的建站密度是否过高?

  城管局:新的站点要服务20个小区和单位陈副局长表示,标准为服务半径是1.5公里,并不代表1.5公里就一定要建站,或者是必须1.5公里才建站,而是根据该片区的住户情况来决定的。如果像梅林这样整个片区只建一座垃圾中转站,那需要全天候20多个小时都不停运作,这样一来,对站点附近的居民所产生的影响就会非常严重。他介绍说,龙尾路这个站点将服务20个小区和单位,是很需要的。关于设点的密度,相关部门做了精密的测算,是有科学根据的。

  规划是不是可以提前?

  ●住户:为什么不在小区建设前建站?业主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为什么不在小区建设前建垃圾中转站?像现在总是先有小区,再有垃圾中转站,这样肯定会遭到居民的反对。这也是政府相关部门在规划过程中的一个误区。

  城管局:我们是在补“过”城管局负责人坦言,住户们这么问是对的,为什么以前没有规划,没有建好呢?深圳发展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当初没考虑到的很多问题现在都凸现出来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在补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新的垃圾中转站在选址上频频遇到困难。

  住户代表对城管局负责人的说法表示认同,但也同时提出,在他们的旁边不是没有空地,只是规划给了将要建设的小区,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能在这里规划新的中转站?对于住户代表的意见,陈副局长很重视,在座谈会后和住户代表一起来到空地现场进行察看,他表示会将住户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