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小学教师的健康问题急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07 山西日报

  社会舆论一直呼吁,让孩子们减负,可大家却没有注意到,长期处于一种超负荷状态中的中小学教师,却亟待减负。许多教师受升学压力的影响,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心理压抑忧郁,因此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他们的平均寿命也低于社会群体。

  以某一个县城为例,近年来人均寿命超过70多岁,而中小学教师的人均寿命却不足60岁,仅为59岁。据了解,县城的几所学校半年时间内因各种疾病相继病逝了三位教师,还
有一位年仅49岁的女教师因高度紧张晕倒在讲台上,至今仍未恢复意识。县城的一所中学,35岁左右的教师共有87名,据不完全统计,其中63名患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病、颈椎病、神经衰弱、骨质增生、腰肌劳损等疾病。

  面对这种现状,从领导层,到社会群众,在关心升学率和自己子女就学的同时,也要关怀那些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教师们和他们的健康状况,为他们减负减压,确保教师们的身体健康。教师们也迫切需要:

  ———缩短工作时间,使其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和空间。许多中小学教师的作息时间经常是从早上6点钟到晚上9点钟,用如此漫长的时间打消耗战、疲劳战,既累坏了学生,也拖垮了老师。

  ———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减轻教师过重的精神压力。评比、考核应当全面、客观、公平、公正,标准不能太单一,太死板、太绝对,让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在宽松的环境中愉快、高效地开展创造性的工作。

  ———对教师按年龄段进行定期体检,关注和督促教师注意身体健康,及早发现疾病,以便及时治疗。

  李宁波焦戟锐(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