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朝阳产业为何没朝阳——从垃圾处理的现状看资源回收的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07 山西日报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渐突出,垃圾的终极归宿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现代科技水平下,垃圾不仅可以回收利用,可以发电,还可以把它制成高效生物有机肥等等。然而,这些实践的前提是垃圾的分类处理。近几年里,省城太原曾做过这方面的尝试,比如在城市主要街道摆放分类垃圾箱等,可是如今这些设施不但没起到应有的作用,还逐渐遭到了淘汰,那么,是什么让分类垃圾箱成了一种摆设?被称为朝阳产业的垃圾分类处理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城市垃圾回收现状

  据了解,2001年,太原市在迎泽大街、开化寺、五龙口等主要街道设立了分类垃圾箱。这种垃圾箱犹如“孪生兄弟”,只是颜色上有所区别,一个标着“可回收利用”,一个标着“不可回收利用”,此举本来是为了让市民们对垃圾有个明确的分类,然而事与愿违。多数市民还只是随手将手中的垃圾扔进垃圾箱里,很少有人理会垃圾箱上标明的分类标志。

  采访中,李先生对记者说:“我不知道什么分类垃圾箱,每个人能自觉地把垃圾丢进垃圾箱就很不错了,至于什么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的标识没注意到。”与李先生相比,张先生知道分类垃圾箱的作用,但是他却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分类垃圾箱到底是怎么分类,哪些是可回收的物品,哪些是不可回收的物品呢?有环卫工人对记者说:“由于市民意识不强,加上拾荒者的捡拾与破坏,同时我们人手又不够,分拣不过来,分类垃圾箱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分类的作用,所以有时两桶也就倒在一起装运了。”太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当初设立分类垃圾箱是为了起到一个宣传作用,如果真正要做到垃圾分类,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那么每日产生的大量垃圾在最后处理时是否能达到分类处理呢?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只是针对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了大的分类,按照规定将这些不同的垃圾运输到特定的场所进行处理,至于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还未达到,只是采取防渗漏分层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处理不仅在省城太原无法达到,我省其它地市也均未能实现,垃圾处理基本上也都是采取填埋的方式。

  分类回收大势所趋

  近年来,让垃圾变废为宝已被不少国家广泛运用。芬兰采取分类垃圾后,全国有一半的垃圾实现了再利用,日本为促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制定了《促进建设循环型社会基本法》,从而促进了资源垃圾的分类收集。同时,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垃圾分类意识早已深入人心。而这种培育是从小做起的。这种分类非常细致,细到连废纸都要根据大小、质地分成若干类。政府与社区会印制一些垃圾分类的标准手册分发给市民,指导市民进行垃圾的分类处理。

  在我国,不少地方近年来也出台了相应措施实施垃圾的分类处理。比如北京,一些小区实行了垃圾分类收集,小区内设置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等收集容器。而广州通过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逐步形成了以环卫站和环卫资源回收中心为纽带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系统。

  据环保专家介绍,居民生活垃圾可分为不可回收物和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包括厨余垃圾、树叶、灰土、砖瓦等;可回收物包括塑料、纸制品、玻璃、金属、纺织品等,可作为再生资源。

  目前,太原市每年产生建筑垃圾350余万吨、生活垃圾80余万吨,而这些垃圾中有大量可回收利用的资源。资料显示:回收一吨废纸大约可生产800公斤纸,相当于4立方米树木或少砍伐树龄为50年的树木20棵;一吨废玻璃回炉可生产2万个500毫升装的酒瓶;利用废旧电池可回收镍、锌、锰等重金属,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由此可见,如果全省可回收的垃圾都能进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那将是怎样的一个市场?分类回收垃圾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好事和大事。

  需要建立系统工程

  城市垃圾分类之所以难,与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垃圾混装习惯是分不开的,再加上垃圾分类收集宣传比较薄弱、群众对生活垃圾认识不够。

  其实,垃圾分类收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垃圾分类收集后转运难,回收利用技术比较滞后。而在实际中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应该是形成体系,如果做不到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回收的垃圾就无法再利用,所以说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对垃圾进行详细分解,同时还需要厂房机械设备及相应的技术条件给予支持。

  有专家指出,对待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应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模式来进行。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计划,宣传动员和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分类收集,使群众真正认识到垃圾分类收集可以提高回收利用率。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再利用。只有用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来约束激励大家,才会使人们逐渐改变旧习,养成良好的习惯,垃圾分类要从源头上做起。

  采访中,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我省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是必由之路,待条件成熟后将逐渐推行,从而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降低垃圾污染对人类造成的威胁。

  本报记者周江实习生薛浩峰(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