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迪上海闹市肇事司机家庭无背景 情绪易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08 东方早报

  在闹市区肇事的奥迪司机李伟被司法鉴定为案发时有妄想阵发后,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又得到了司法鉴定报告的全文,司法鉴定中心表示“绝无私情”。但是对于李伟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的家庭是否真的没有任何背景,一个个疑问还留在人们心中。为此,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围绕李伟本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

  单位调查:公司注册地门牌混乱

  据了解,李伟在事发前曾在一家名为上海鑫天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队就职,该公司的企业注册号为3102272056254。根据相关线索,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找到该公司的注册地址,即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中南路28号,但只看到一家杂货店。

  “没听说过有这么一个公司,我们这里的牌号标志有点混乱。”杂货店老板称,该注册地址与房产公司的办公场所有异。

  按照杂货店老板的说法,标志为28号的还有附近一栋5层楼宇,门口挂牌为“某工贸公司”。

  泖港镇派出所一值班警员认为,“这家工贸公司为其他公司在沪商业活动提供一些代理服务,因此这可能只是

房地产公司的注册地。”

  随后,依据在工商部门查到的该公司档案机读材料,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最终找到了位于陕西北路835弄50号的一处办公地址。但门口的招牌却是“圆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同事回忆:事发前他已买好回家车票

  该公司办公场所一共有上下两层,但底楼200多平方米的售楼大厅空荡荡,也没有普通的照明灯光。“我们现在是暑期休息,眼下工作人员多数回老家探亲,只有少数员工在照看公司。”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称,鑫天圆曾在此办公,后因企业调整改革,现在也不知具体去向,而眼下的“圆泉”之前也和鑫天圆有过联系。

  至于什么样的联系,马先生表示自己对高层以及公司的具体运作一概不清楚,但谈及撞人的李伟,刘先生一再摇头认为“可惜”。

  “作为车队里的一名司机,李伟偶尔来这边的公司,多数是送客人过来参观或者洽谈相关事宜。”马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我和他不熟,只见过数次面,听说李伟出事也让人大吃一惊。”在他的记忆里,事发前李伟正打算回家,并且车票都买好了。“可惜啊,他在撞车后并没有把车停下来。”

  “如果停下顶多也是两百元的罚款,脑子一热的李伟居然开车连撞了这么多人。”马先生事后回忆,“虽然李伟是年初来到上海,但之前有同事反映过他情绪容易失去控制。”

  性格描述:发完火他会主动递支烟

   “容易上火,而且会有时显得比较急躁。”在场的刘先生曾和李伟共事同一公司,但没有在一个部门共事过。

  在刘先生看来,这跟李伟倔犟的性格有直接关系。“碰到让李伟转不过弯的事,他就着急,不会好好平静下来仔细想想问题,在这方面他缺少足够的耐性。”

  刘先生说,因为这一东北人的“直爽”性格,李伟在就职期间曾和同事发生过争执,但从来没有干架。在发完火后,李伟会主动给你递支烟,倒杯茶,虽然嘴巴不说道歉,但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一下自己的歉意,久而久之,大家也都习惯了。

  至于李伟的人品道德,两名工作人员一致认为,从来没有听说过李伟因违纪遭受公司的处罚,出事并非由这一因素导致。

  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两工作人员坚持称公司内部有规定,自始至终不愿透露鑫天圆的去向,以及“圆泉”负责人的身份和相关联系方式。在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离开时,工作人员随即拉下了卷帘门。

  家境状况:家庭背景很有来头?邻居们笑了

  从各种途径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还了解到,李伟在短暂逗留于上海安康医院后,已返回黑龙江老家治病,但是上海方面并不清楚他具体治疗的地点。

  8月19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上海直飞哈尔滨,赶赴李伟的老家———哈尔滨市道理区安阳北7道街6号,但这里现在已改名叫海富康城。小区还在进行最后的建设,业主们正在忙着搬家。当地居民介绍,这里曾是哈尔滨著名的棚屋区“故乡大坝”,早在2003年前,原来的安阳北7道街和它周边的10多条街道已在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中成为历史。

  根据当地派出所的协助,在海富康城19栋社区办公室里,记者在户口档案上查到了李伟全家的信息。李伟一家三口,母亲蒋淑华,60岁。姐姐李梅,36岁。但他们现在人户分离,下落不明。

  经过一天艰苦的寻找,在回迁的700余户口老故乡大坝的居民中,几个曾经的邻居终于现身。针对外界传言李伟家庭背景很有来头的说法,邻居们笑了。一老邻居回忆,李伟只有几岁时,他爸爸就因为打架过世了。这些年都是他妈一直守寡带着两个孩子。由于家境糟糕,李伟和他姐姐读到初中毕业就辍学了。2000年,李伟开始帮人开车,人们看见他开的是凯迪拉克。在邻居们的印象中,李伟个子不高,不爱说话,但开车的技术非常好。

  工作经历:李伟跟随老板多年

  22日,成都商报记者将调查方向转向李伟曾经供职的公司时,有了意外的发现。根据警方的信息显示,2000年~2005年,李伟担任哈尔滨沃尔富公司老总的驾驶员,该公司在网上没有任何信息。

  根据哈尔滨工商局的档案显示,哈尔滨沃尔富实业有限公司注册于1995年,法人代表李仁伟。根据工商部门登记的个人信息显示,他与上海鑫天圆公司法人李仁伟是同一人。也就是说,李伟跟随老板李仁伟已多年,并于今年来到上海。2002年,李仁伟到上海借用了某中介代理公司,套用经营地点,注册了鑫天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违规异地经营(注册地点与经营地点不符)。

  为此,记者联系到当初为李仁伟办理公司的强民工贸公司的张某,他说,办好执照之后鑫天圆在哪里活动,他们并不知情。

  “没有想到!”得知轰动全国的

奥迪撞车事件与李仁伟有关,几乎所有曾与李仁伟共事的人都如此感慨。但他们对李仁伟能动用关系的说法表示怀疑。

  奥迪车上海闹市肇事事件回放

  5月24日,司机李伟驾驶一辆牌号为黑BB0258的奥迪车,在上海静安、黄浦两闹市区连续肇事,先后撞擦9人及9辆机动车,其中包括4名前往拦截的民警。

  5月25日,警方经过核查发现,该车系套用假牌照,真正的黑BB0258的车牌应属于齐齐哈尔市建华机械厂。

  8月16日,上海警方公开了奥迪车肇事案的侦查结果,经华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精神司法鉴定,肇事司机李某案发时妄想阵发,对本案无刑事责任能力。

  这一结果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司法鉴定中心的公正性被质疑。8月17日,华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出具了司法鉴定报告全文回应网友疑问:“精神鉴定绝无私情”。

  经查,33岁的李伟是某房地产公司老板的司机,事发当时幻觉被人骑

摩托车追杀。13时许,当他在江宁路附近用手机拨打电话时,被值勤交警拦下检查。此时恰遇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停在交警身后。李某幻觉该男子是“跟踪”他的人,于是开车逃跑。逃跑途中接连撞倒驾驶警用摩托车的民警和行人,直至被追捕的民警抓获。早报记者张凌

早报记者 顾文剑 张凌 实习生 王伟立 成都商报记者 龙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