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准大学生未进大学先在网上同居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16 城市快报

  准大学生未进大学先在网上“同居”

  准大学生网络“同居”欲结婚生子 专家称此举易引发一夜情

  记者杨子炀 韩爱青 摄影 记者杜海

  【新闻事件】 上大学难舍网络情人

  拿到大学通知书后,林悦(化名)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她很快要和刚“网婚”不久的“丈夫”(网名“夏天的日出”)分开了。

  高考结束后,家里就不再约束林悦上网了。于是,整个暑假林悦都泡在网上,并认识了网友“夏天的日出”。很快,她和“夏天的日出”便开始了“网络同居”。电脑的网页上有林悦和“夏天的日出”共同设计装饰的房间,俩人通过网络互诉衷肠成了每天生活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再过10天,林悦就要去外地某大学报到了。离开家后,她上网就没有现在这样方便了,这意味着她即将与“丈夫”分开一段时间,她感到有些失落。

  林悦说,她在网上的“爱情公寓”里不但有了和“丈夫”共同的房间,而且还养了几只可爱的小狗,她打算近期换个

别墅“住”。一直以来,林悦对自己的“网络同居”生活很满意,但她的举动却把母亲吓了一跳。

  【女儿的心思】我要生个网络“宝宝”

  “网络同居”就是在某个网站上注册,可以得到一间虚拟的套房,在两个网友互相同意之后,就可以到某一间套房“同居”。林悦是经同学介绍才知道“网络同居”的,前几天,她和男网友在网上领了“结婚证”。

  随后,两人在BBS上接受了众多网友的祝福。每天,她都要回到他们的爱巢中和“丈夫”共商家事。比如说,“家”里要不要再买些电器,房子要不要

装修等,她还可以到网上的邻居和朋友家串门,增进友谊。现在,林悦正准备和“丈夫”购置一套大别墅,然后“生个孩子”。

  母亲的担心女儿会不会学坏?

  本以为女儿整天呆在房间里看书,林悦的母亲陈女士最初还有一些欣喜。后来,她发现女儿不管白天晚上都守着电脑,就开始有些担心了。

  陈女士说:“我想带她去超市转转,她嫌热不去;我说带她去吃肯德基,她也不去,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玩电脑。后来,我才发现她在网上和网友开了房间‘同居’。我很担心林悦会学坏。这么迷恋上网,她将来可能耽误学业。万一‘网络同居’的另一方用心不良,俩人见了面,真的有了同居关系。作为家长怎么受得了。但孩子不以为然,说她的同学都在网上玩,不同于真的同居,没什么危害。”

  调查结果1 “心灵同居”无道德约束

  随着网络的普及,这种被网友们称之为“心灵同居”的“网络同居”,在年轻人中着实火了起来。“在虚拟社区里,他们可以完全不受任何社会道德的约束,可以同时有几个‘同居’密友。我们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生活。”一位有着半年“同居”经历的男网友对此这样解释。

  话不投机男女双方随时可以“分手”,再找其他的“同居”对象。“网络同居”不光少男少女们在玩,很多大学生也很热衷。据了解,这些年轻人玩的所谓“心灵同居”是指网络上的虚拟同居,即两个没见过面的网友,根据网上各自的资料相处、恋爱、同居。

  调查结果2 “网络同居”人数庞大

  在网上过着虚拟同居生活的年轻人并不少见。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过“网络同居”生活的人数已达10万人之众,其中大学生居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咨询服务团队专门从事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的高级心理咨询师董浩介绍,“网络同居”现象源于台湾一家女性网站推出的“同居理想国”游戏。该游戏传到内地后,多家网络游戏运营商竞相效仿。

  据目前较风行的一个网络同居聊天网站统计,该网站刚刚创办一个月的时候,入住用户就达到10万名左右,同居者以20岁到25岁的人居多。据了解,目前具备“网络同居”平台功能的网站已有近百家,每家网络社区“网络同居”的人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其中“网上人家”和“第九城市”两家网络社区里“网络同居”的人最多。

  记者登录一个同居网站,进入同居室和一位男士相遇。他说自己是个外地人,感觉很孤单,工作不顺利时,他的网上“同居”者就会安慰他,让他不再孤单。他说自己在网上有多个“同居”情人,也曾和见过面的女网友发生过一夜情。

  调查结果3 “网络同居”也得花钱

  只要一注册,用户便可以得到一间虚拟的套房。通过写博客、发照片赢取人气后,用户就能在网上寻找自己在虚拟世界的另一半,一旦“求爱”成功,两人便可以在网络上“同居”过日子,一起买“家具”“电器”来布置“爱的小屋”,一起“浇灌”“花园”,一起饲养“

宠物”……他们每天互相浏览博客说情话。如果感觉很好,俩人可以正式在网上登记“结婚”。

  虽然网上的“同居”生活是虚拟的,但也要花不少钱。市民王先生已经和女友在网上“同居”近两个月了。他告诉记者,他经常要花钱为“家里”添置“生活用品”,也经常为女友买一些小礼物。王先生说:“我们在网上用的钱叫I币,一元人民币换一个I币,买一普通公寓就花三个I币,像我住的这豪华公寓就要八个I币。”目前,王先生花在“网络同居”上的钱已经有300多元了。

  王先生说,他之所以沉迷“网络同居”是因为这种模式跟传统的婚姻比起来最大的区别在于,传统婚姻模式是真实的,“网络同居”是虚拟的。比较而言,后者更容易获得,且不必有沉重的责任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