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罗湖率先推出基层管理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1 深圳特区报

  罗湖率先推出基层管理新模式

  让社区工作站真正行使政府职能,“一站多居”成基层基础年一大亮点

  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基层基础年”中,如何进一步夯实基层建设,提高党和政府在基层的执行力,让基层管理体制更加高效成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关注的课题,罗湖区根据
市里的有关精神,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东门街道办立新社区工作站在昨天揭牌标志着罗湖区在探索新的基层管理体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工作站将肩负十大使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工作站与居委会是一回事,是一个部门两块牌子。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从字面上理解,工作站是政府功能在社区的延伸,是政府设在基层的服务平台,而居委会则是群众性的自发组织。正是为了理顺这种不清不楚的关系,罗湖区决定推出“一站多居”基层管理模式,让工作站真正行使政府的职能。记者了解到,实行“一站多居”管理模式后,社区工作站将肩负十大使命,即综合管理事务、安全事务、法制事务、健康事务、人口和计生事务、社会保障和社会事务管理、文化事务、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事务、协调事务以及区政府交办的与其工作手段相适应的其他工作。

  罗湖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一站多居”,有利于理顺社区的各种关系,形成社区建设的合力,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居委会将不再从事行政性事务,让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开展居民自治,从根本上解决居委会的行政化问题,真正履行其“群众性”和“自治性”的使命,为社区民主政治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有利于基层民主建设

  实行“一站多居”的基层管理模式后,社区工作站将忠实地履行政府赋予的行政职责,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居委会将逐步从繁重的行政性职能中解脱出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使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承担群众性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同时全面推行居委会直选,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进程。

  罗湖区委副书记曾节强调,社区工作站与居委会之间应是相互支持、协调与配合的关系。社区工作站应接受居委会的监督,听取居委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配合及支持居委会依法开展社区居民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办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等工作,以建设和谐社区为共同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