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锐意创新做城市规划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1 深圳特区报

  锐意创新做城市规划先行者

  ——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谈排头兵实践活动

  在排头兵实践活动中,市规划局如何着力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营造敢管敢抓、干事创业的氛围,充分发挥规划管理工作的先锋作用
?记者采访了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

  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排头兵实践

  问:请问市规划局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来推进排头兵实践活动?

  答:我们通过三个专题学习,来强化党员干部对排头兵实践活动深远意义的理解: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当好排头兵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破除了无所作为、不敢当先的平庸思想。

  推进排头兵实践活动,既要从市委、市政府的宏观战略高度着想城市发展大计,又要从全体市民日常生产生活的角度着想城市规划管理需要。我们首先是果断对市局机关、分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既强化市局机关的决策、协调和监督职能,又加强分局的执行能力和服务功能,更有利于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其次是为加强执行力建设,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准备充分、规范平稳的干部轮岗,让人才适得其所、各尽其能。第三是强力推动落实政务督办工作,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督查要求,推进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四是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相继开展了社区用房产权普查登记、发动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加强社区规划建设、强化绿色通道管理、推动规划的普及宣传等工作。

  深圳要继续做城市规划的先锋

  问:在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中,如何发挥“规划先行”的作用?

  答:排头兵实践活动的思想内涵与城市规划先行先导的实践意义是一脉相承的。深圳的规划发展建设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改革创新、示范带头的作用,不仅指导了自身城市的发展建设,也为其他城市的规划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在城市规划作用日益彰显的大背景下,深圳仍须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示范城市,勇当规划先行者。

  现在,深圳正处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思想,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已经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城市理想。好的规划乃城市治本之策、市民永久之福,因此规划必须充分发挥先导、主导和统筹的作用,尤其是在规划编制和前瞻性研究层面,要重视先导性的、宏观层面的规划研究,通过制定城市发展策略、城市规划法规标准和强化日常性的规划管理工作,为国际化城市的外在目标和文化内涵的塑造和追求发挥积极作用,充分体现“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博采众长探索出一条规划新路

  问:深圳要继续在全国城市规划建设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有哪些具体行动?

  答:如今深圳的规划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苏州等城市的一些规划理念、管理手段和组织方式,对我们启迪良多、足资借鉴。我们一方面博采众长,另一方面锐意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深圳发展的规划新路——

  一是加快了规划立法的进程。通过立法手段,将规划上升为法律意志,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刚性,为实施规划提供法律保障。如《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在编制理念、组织方式等方面均有新突破。

  二是开展城市转型期、紧约束条件下的总规修编。在深圳面临资源、土地、环境和人口四个“难以为继”的紧约束发展条件下,市规划局成立了有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组成的总规修编办公室,加强领导和协调,进一步厘清了“先锋城市”的内涵特质,为转型期、紧约束条件下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是提出了空间管制的规划管理理念。在去年完成生态控制线(绿线)规划和管理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黄线(城市基础设施用地控制线)、紫线(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线)、橙线(城市安全控制线)、蓝线(城市地表水域保护控制线)的规划和管理规定制定工作。同时,强力规划效能监察,加强空间管制,提出设立东部特别发展区的设想,以促进开发和保护的有机协调。

  四是提出了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制度。作为城市规划领域的一项制度创新,建立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制度,是为了强化规划的实施,确保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确保全市重大项目的“落地”和空间的统筹。这也是在国家严控土地和投资的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城市政府落实调控目标、落实空间发展的最有效、最有力的公共政策。

  五是推动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组织起草了《深圳市工业用地建设用地控制标准》以及《深圳市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国务院和有关部委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运用规划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促进其健康、有序、合理发展。

  问:作为规划局长,您要求并且带领您的团队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当好排头兵?

  答:对于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来讲,选择了深圳,就是选择了与这座城市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理想。规划局团队整体能力强、学历素质高,局党组要做的就是通过鼓励学习、增进活力、激发责任、推崇务实,把每个人的人生价值和生命潜能,同这座城市的发展理想充分融合起来,实现高度的和谐统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