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断创新技术引领健康生活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1 深圳特区报

  不断创新技术引领健康生活潮流

  金龙鱼凭借技术优势在全国市场同类产品中销售量连续10年排名居首

  核心提示

  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扶持和关心。金龙鱼通过自主创新,使一个传统企业活力四射,深圳市政府对这样的企业也格外关注,金龙鱼从深圳“游”向全国,逐渐壮大后又回报社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它的成长故事就是深圳企业成长最好的样板之一。

  嘉里粮油是谁?这样一个低调的企业,就算很多老深圳人也都不知道。它位于蛇口的新时代广场写字楼,没有记者想象的那样富丽堂皇,但记者在这里看到,每个办公室的壁橱里都摆放着嘉里粮油生产的各种品牌的食用油,这些都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名字:金龙鱼、香满园、胡姬花、元宝、鲤鱼……只有从这些产品中,我们才能看出低调的嘉里粮油,事实上是多么的强大:10多年来,它一直以绝对优势稳坐小包装食用油行业第一品牌的宝座。

  但是,如果说嘉里粮油这个企业,对大家来说还比较陌生的话,大家对摆满深圳大小超市的金龙鱼一定不会陌生;如果大家对它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脂肪酸配比合理的植物调和油”这个专业词汇有些不理解的话,但一定不会对飘遍神州大地的“1∶1∶1”的红旗,以及她宣传的脂肪酸平衡的概念感到陌生。

  金龙鱼是嘉里粮油旗下最著名的产品,也是中国百姓最熟悉的食用油品牌,他曾经两次改变中国人的用油观念:1991年,中国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调和油问世,它使得中国人逐渐抛弃了没有卫生保障的散装油;2002年,“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面世,它所倡导“1∶1∶1”膳食脂肪酸平衡的健康概念,再一次革命性地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使中国人使用食用油的观念从“安全”向“健康”的高度跃升。

  除了“金龙鱼”这个旗舰产品外,嘉里粮油还涉足特种油脂、油脂化工、面粉、豆粕甚至饲料等多个领域。在人们所熟悉的肯德基、达能、卡夫、和路雪等大型食品企业的背后,嘉里粮油就是他们优秀的特种油脂供应商。除此以外,嘉里粮油在多个领域都已赫赫有名。

  这样的一个低调内敛的企业,凭什么做出如此令人骄傲的成绩?这是记者一直思索的问题。“技术和创新。作为一个粮油企业,我们的技术是引领健康生活的方向,这是我们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法宝。”嘉里粮油小包装油事业部总经理陈波向记者道出了答案。

  是的,在金龙鱼这个著名品牌的背后,是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技术创新:2002年,嘉里粮油旗下企业南海油脂被市政府授予全市粮油行业唯一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得到300万元技术资金的支持;去年底该公司在国内粮油行业率先独创的“一种脂肪酸比例合理的植物调和油”,当之无愧地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近日,该公司又传来喜讯: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享受深圳市财政优惠补助,这是金龙鱼调和油依靠技术创新后又一重大收获。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由深圳市贸工局、科技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五局联合开展,旨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按照相关规定,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在三年内(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可享受先征后返还新增部分所得税,和不低于50%的新增增值税。返还专项资金将继续用于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技术创新项目。记者还了解到,此次被评为重点新产品的,绝大部分都是信息产业、电子产业或者生物等高科技产业,在食品这种传统产业,获得重点新产品财政补助的,金龙鱼是惟一一家,可谓十分不易。陈波认为,这次能获此殊荣,不仅是市政府有关部门对金龙鱼开展技术创新的极大肯定,亦将对推动南海油脂及嘉里粮油整体的科技进步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

  的确,金龙鱼能在全国市场同类产品中的销量连续10年排名第一,并在业内摘取多项桂冠,依靠的法宝就是对技术的革新、产品的创新。在嘉里粮油的生产基地——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的精炼车间,记者看到,从管道输进来的毛油,经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多道精炼工序,彻底清除有害物质,保留有效营养成分,全程采用电脑控制,全封闭操作。这样通过高新技术精炼出来的金龙鱼食用油,营养均衡,经过严格的品质检测之后,才能灌装。

  原来,健康的食用油并非轻易得来,只有通过高端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严格的品质管理,才能生产出真正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食用油,用技术和创新来创造健康、营养,这也是金龙鱼食用油一直秉承的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