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外科高难度手术屡次填补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1 深圳特区报

  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全面开展高精尖大血管手术,瓣膜病手术成功率达98%——

  心外科高难度手术屡次填补空白

  为心脏病人做手术,是对医生手术技术的极大挑战,一些复杂而危险的手术,常会让普通医院的医生望而却步。然而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却勇于迎接严峻的挑战,在医学
上大胆创新,以高精尖的心脏手术叫板业界。作为我市惟一的一家心血管专科医院,十多年来,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在心外科手术领域创下了多个国际、国内、省内、市内第一,使一颗颗面临生命危险的心脏重获生命的活力。

  瓣膜手术紧跟世界前沿

  家住蛇口的一名60多岁的老人因风湿性心脏病导致心功能不全,常年卧病在床,送入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时病情已十分危重,家人都不抱什么希望了,心外科的专家为她进行了双瓣膜置换和三尖瓣成形手术,并将左心房血栓清除。两年过去了,老人现在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40多岁的李先生一身是病,不仅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合并心房纤颤,还有糖尿病。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心外科的专家在为其进行二尖瓣置换的同时,还通过射频消融的方式为他解决了房颤的问题,避免了术后可能因为房颤引起血栓导致的偏瘫。术后,患者心功能恢复很好。

  瓣膜疾病是一种常见病,过去多由风湿性心脏病引起。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老年性退行性病变导致的老年性瓣膜病所占比例增大。瓣膜疾病的患者,尤其是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应及早地到专科医院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一再延误导致心衰或是产生血栓,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就经常接诊一些延误治疗差点失去生命的危重患者。今年60多岁的张先生主动脉瓣严重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出现了心绞痛、心衰等症状,刚开始时他以为是冠心病也没到医院好好检查治疗,结果出现了晕厥才住进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他的瓣膜已经基本钙化了。好在及时进行了换瓣治疗才保住了性命。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还接诊了一位76岁的老太太,她因为老年性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每天都得坐着睡觉,就这样,老太太还不愿到医院治疗,直到出现了左心功能衰竭,这才急诊入院紧急手术。术后,老太太身体恢复很好,今年还出门去旅游了。

  在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接诊的患者中,不少瓣膜病患者还合并有冠心病等疾病,需要在换瓣的同时合并冠状动脉搭桥等手术,病情更为复杂。今年,该院就接诊了一位40多岁专程从梅州赶来治病的女患者。这名女患者不仅主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升主动脉还像瘤一样扩张,使得她的颈动脉右侧有一个鸡蛋大的动脉瘤在扩张搏动。医生们为其进行了主动脉瓣置换和升主动脉次全弓置换手术,解除了她的病痛。

  据了解,风湿性心脏病治疗在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已是常规手术。在心脏瓣膜病治疗上,该院手术技术紧跟国际前沿,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03年,该院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迷宫手术,仅用了十几分钟,就为一名患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狭窄并关闭不全的患者解除了困扰8年的病痛;2004年,该院又成功为一名20个月大的先天性三尖瓣严重畸形婴儿完成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创下了我市换瓣手术患者年龄最小的纪录;该院也是我市医疗机构中最先开展心脏瓣膜单瓣、多瓣及成形手术,巨大心脏联合瓣膜置换及左房折叠,左室减容手术,无支架生物瓣膜置换术,瓣膜手术中同期行射频消融,瓣膜置换+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医院。据悉,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每年要完成200多例换瓣手术和几十例瓣膜成形术,成功率达98%。

  生死一线急诊紧急换瓣

  在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经常会处理这样的突发事件:一些病人在换瓣后自行擅自停用或增减抗凝药,结果导致瓣膜不工作,险情突发,命悬一线。

  不久前,一名38岁的女性因二尖瓣狭窄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了换瓣手术。术后,患者自我感觉很好,就擅自停了抗凝药。结果瓣膜停止工作,长满了血栓,出现了急性左心衰,患者只能坐着呼吸,无法躺下,还咳出了粉红色的泡沫痰,出现了严重缺氧的状况。家人将其急送到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时,她的血压、呼吸都不行了,濒临死亡。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急忙为她进行了急诊手术,将瓣膜里血栓清除干净,并同时为其置换了新的二尖瓣,进行了三尖瓣成形术,终于及时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中可选用的人造瓣膜有两种,一种是人工机械瓣(由金属和热解炭制成的单叶或双叶瓣),一种是同种或异种生物瓣膜。如果病人植入机械瓣膜,从术后24小时开始就必须用抗凝治疗,而且一定要终身服用抗凝药。因为机械瓣膜为金属所制,经常与血液接触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血液破坏,继而发展为血栓形成。这些血凝块可使瓣叶活动受限甚至卡瓣,导致病人突然死亡。如果栓塞引起瓣膜部分性失灵,则会产生心慌气短的慢性心力衰竭症状,病人需药物治疗或急诊手术二次换瓣。即使是置换生物瓣膜的病人也需要抗凝治疗3-6个月,等待生物瓣膜瓣环上的医用缝合材料经过3个月左右被心内膜包裹。因此术后抗凝治疗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一环,患者切不能因自我感觉良好擅自停药或增减药量。

  高超手术及时拆除“炸弹”

  日前,一名身高1.93米的保安在突然感到胸口撕裂般疼痛之后,大汗淋漓、脸色苍白,被同事急送到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当时的情形非常惊险,小伙子的升主动脉破了,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左心功能不全,被确诊为马凡氏综合征。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结缔组织病。患者不犯病时和正常人无异,发病后会形成主动脉瘤或腹总主动脉瘤。当主动脉或腹主动脉被扩张到一定程度,患者会因动脉突然爆裂猝死。在心血管外科,大血管手术被称为苦战、血战、夜战的高风险手术。在普通心血管手术死亡率仅2%-3%的情况下,大血管手术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十几。术中突发的大出血也会让手术时程无法估计。此外,根据脑保护的需要,缺血时间通常不能超过6分钟;低温下阻断胸部以下脊髓血液供应的时间不能超过40分钟,否则可能出现截瘫。这更加大了手术难度。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的专家硬是冒着风险为患者及时进行了心血管外科高难度的、复杂的Bentall手术(主动脉瓣替换+升主动脉移植+冠状动脉移植)+全弓移植手术,把即将“爆炸”的“高压水管”险情给及时解决了。

  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次为马凡氏综合征的患者进行手术了,早在多年前,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就成功完成了广东省首例Bentall手术加全弓移植手术,患者目前生活得很健康。

  近年来,随着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和交通事故伤者数的上升,大血管手术增多。大血管病往往来势凶险,不及时到医院或者是就医不正确耽误了时间,就会有生命危险。据统计,有一半的患者就是因为延误了抢救的黄金时间而死亡。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心外科近年来积极采纳国际医学界最新的技术成果,运用改进的血管材料,使手术的成功率提高到96%。该院开展的大血管手术包括升主动脉置换+心脏搭桥、Ben-tall+全弓置换、腹主动脉瘤切除+搭桥等。

  相关链接

  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心外科手术成果

  国际首创:

  III型右肺动脉起源异常根治手术。

  全国首创:

  心脏瓣膜置换+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中应用主动脉吻合器;

  改良konno手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

  婴儿先天性三房心合并法乐氏四联外科治疗;

  胸骨下段弧形小切口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出生后39小时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根治手术;

  2.3公斤新生儿法乐氏三联症手术;

  84岁老人冠状动脉搭桥手术(4根);

  冠状动脉-肺动脉瘘合并肺动脉闭锁、室间隔缺损手术(同种带瓣外通道);

  急性心肌梗塞心脏破裂行急诊冠状动脉搭桥术;

  先天性法乐氏四联症合并右冠状动脉起源于主肺动脉根治手术;

  心胸比1.0,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心脏减容术。省内首创:

  Bentall’S+主动脉全弓移植手术;

  Hybrid(杂交)手术治疗严重冠心病患者;

  小切口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主动脉无支架生物瓣置换手术;扩张型心肌病心室减容手术;82岁老人急诊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经胸微创房缺损封堵术;

  市内首例:

  婴幼儿先天性大动脉转位主动脉、主动脉调转手术;

  心脏移植手术;

  人工血管左室流出道内隧道成形+人工血管加宽右室流出道治疗婴儿先天性右室双出口;

  74岁老人二尖瓣置换+左房血栓摘除术;

  新生儿复杂先心病的手术矫治;

  双体外循环下矫治右锁骨下动脉假性动脉瘤。

  几乎囊括市内各种类型心脏大血管手术的首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