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捐肝女孩续梦爱心献老人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2日上午,在紧邻广元城区北郊一座山清水秀的山庄里,投资10多万元的“广元市罗玮留守学生之家”挂牌成立。这里占地4亩多,被绿树、花圃包围,是从小就喜欢绿树红花的爱心女孩罗玮特别挑选的发展“根据地”,这里,将成为她延续爱心、打拼生活的新起点。

  当日上午,罗玮谈起了创办“留守学生之家”的初衷。“我这里不光接受留守学生,还托管老人。”罗玮说,当今社会不少老年人非常无助,年轻父母在外打工,家里老人要
么非常寂寞孤单,要么帮助儿女们看管孩子,十分辛苦。收留留守学生,减轻老人负担,收留空巢老人,让他们老有所乐,是她成立这个实体的初衷。今年夏天经营花店受挫后,在父母的支持下,罗玮着手创建“留守学生之家”,多方寻找后相中了现在这块山庄,将社会捐赠她的数万尾款和5万贷款投入装修改建。

  罗玮的爱心创意受到了各方关注,交通银行成都分行的员工们募集了5万元现金并捐出8台电脑支持罗玮。当里里外外对罗玮的新“基地”考察后,一直关心罗玮成长的广元市委副书记吴得民现场开了个“智囊团筹备会”,与参加揭牌的团省委、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及交行成都分行有关负责人商议,决定由广元团市委牵头,近期给罗玮请3位“高参”来现场指导:市教育局一位教育专家和一位成功的小学校长来讲教育管理,市规划和建设局一位高工来帮罗玮进行人性化的环境设计。

  对话罗玮

  首先献爱心

  但要不亏本

  记者:办留守学生之家、托管老人究竟是献爱心还是赚钱?

  罗玮:首先是献爱心。但要不亏本,有钱赚,能发展。

  记者:怎么理解?

  罗玮:开办需要成本,每月还有水电费、服务人员工资、伙食费等等。只要不亏本,别人收一块钱,我只收9角、8角5都行,只取微利,能滚动发展就好了(大笑)。这里有一个附属的观花园,培育、制作、展览、出售花木等,可解决部分工人的工资和办公经费,所以我收费不会高的。

  记者:你有爱心,言行一致大家相信。但怎么保证其他工作人员都像你一样?

  罗玮:有严格的考核、管理制度作保证。我跟工作人员朝夕相处,每个人的情况尽可能了如指掌,还有给学生、老人充分的投诉权利,哪个工作人员做不好我就处分她,我是主任哦(笑)。

  记者:现况如何?

  罗玮:现在已到位10多个工作人员。已有10个孩子、3个老人报名。依我这里的房屋条件容纳100个人莫问题。但现在还不行哈(笑)。

  记者:换个话题,你的身体恢复得怎样?

  罗玮:还可以,今年4月我专程到华西医院复查身体。据医生讲,肝脏已经重新长到原来的85%,而这种情况通常需要三年时间。目前我生活起居饮食与常人无异,只是伤口偶尔因天气原因会隐隐作痛。

  记者手记

  让爱心走得更远些

  罗玮办留守学生之家,托管老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她更多是为了爱心,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这一点,罗玮显然意识到了,所以她说:“但要不亏本,有钱赚,能发展……”年轻的罗玮有足够的经验和智慧做好吗?

  市场不相信眼泪,年轻的罗玮有一颗单纯、善良的心,但她的肩膀太过稚嫩。在现场记者看到,罗玮选择的地点极有开发潜力,但还需要懂经营会管理,才能发挥充分作用。记者真诚地希望,能有一批有相关管理经验的志愿者站出来,用智慧,用经验,用爱心,真诚地帮罗玮一把,让她少走弯路,让她的爱心走得更平稳,走得更长远……

  新闻回放

  2005年3月30日,为挽救成都蒲江一名素不相识的肝硬化患者廖红霞,当时年仅19岁的罗玮瞒着亲人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毅然捐出自己一半健康肝脏。罗玮由此成为我国第一例与受捐者既无血缘又非亲属的活体器官捐献者。

  捐肝时,罗玮写下了遗书:“如果手术失败了,我愿意捐出所有的器官。同时我希望好人能帮助我爸找一个好工作,我这辈子不能很好地孝敬他们,只有下辈子好好还了……”

  罗玮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诸多媒体追踪报道,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罗玮先后荣获全国2005年度“三农人物公益奖”、“四川十大杰出青年”、“四川省十大杰出女性”、“广元市十佳青年”、“广元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文/图记者青兴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