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抓抢匪如今他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抢人啦!”昨天上午,自贡市自流井区龙井旱桥下传来惊恐的叫喊声,只见一名戴着头盔、手持棍棒的男子抢包后坐上同伙的摩托车仓皇逃窜,失主则在后面大声疾呼……事发后,出租车司机、热心市民和执勤交警都加入了追击抢匪的行列,最终,两名抢匪双双束手就擒。然而,警方审讯抢匪时大感意外,此人曾是联防队员。

  出了银行包被抢走

  “上午10时20分,我在火车站工商银行取钱出来后,就到附近的9路车站准备乘车。我正在车门口划IC票卡时,一只手突然从背后伸过来,一把抢走了我夹在腋下的包……”在龙井派出所,失主翁先生说起发生在半小时前的抢案时仍心有余悸。

  当翁先生发觉自己的包被人抢走后,急忙返身下车去追。他看见一个戴着头盔、手持棍棒的黑衣男子正拿着包拼命逃窜,并很快上了路边一辆等着“接应”的无牌照摩托车。“看到对方骑着摩托快速逃跑,我心里非常着急,包里可装着9000多元公款啊!”翁先生说,他当时慌了神,除了大喊“抢人啦,快抓住他们!”之外,没有一点办法。

  飞车截住抢匪摩托

  就在这时,“嘎”的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一幕令翁先生及路人意外的情景出现了———一辆蓝色的出租车飞车追上抢匪的摩托车,只见车头猛地向右一横,出租车的保险杠“咚”的一下撞上了摩托车。

  “下来,把东西交出来!”伴随着出租司机的怒吼声,开摩托车的矮胖男子吓得一哆嗦,呆在原地不敢动。坐在摩托车后座的黑衣男子则狗急跳墙,跳下车后继续逃窜。

  “抓住他,别让抢匪跑了!”路人们发出怒吼。这时,一辆货车途经此处,一名小伙子从车上跳下来,直奔抢匪;此时,正在龙井转盘执勤的自流井区交警大队民警李德君听到喊叫后,也骑上警车追击,死死“咬”住抢匪不放。

  住宅楼“瓮中捉鳖”

  据李德君回忆,他与另一位名叫蔡超的市民追出大约200米后,发现抢包的黑衣男子跑进了路边一住宅楼内躲藏。等他们追上去一看,这里只有一个出入口,于是两人在楼门口静候抢匪,准备“瓮中捉鳖”。

  不久,从楼内出来一名青年男子,他虽然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但身影明显与先前的抢匪相仿。当看到穿警服的李德君后,此人更显慌乱。李德君等两人上前一盘问,那男子欲拔腿逃跑,被二人当场拿下。随后,他们在楼内搜出了该男子丢下的作案工具———头盔及一根棍子。后经失主指认,该男子正是黑衣抢匪。

  抢匪干过8年联防

  两名抢匪落网后,闻讯赶到的龙井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去审查。据办案警官介绍,他们一见到涉嫌抢劫的黑衣男子时就觉得面熟,一问名字才发现此人曾干过8年多的联防,期间多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个人也曾多次见义勇为。“他(胡某)曾经多次抓获抢劫的坏人,自己也曾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没想到如今竟沦落为抢匪!”据警官透露,胡某去年底才离开联防岗位,主要是嫌钱太少;后来,胡某一直在广华路附近以开“摩的”为生。

  审查中,胡某在人证、物证面前仍矢口否认抢劫行为,诡辩自己是看到失主像自己的朋友,因此想与对方开个玩笑,不想弄假成真;而另一名抢劫嫌疑人夏某则辩称,自己不是胡的同伙,而是路过时看到熟人胡某被人追赶才帮忙载他一程。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文/图记者罗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