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讨债不成连杀农行干部一家三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22日晚,在乐山市夹江县杀害3人的犯罪嫌疑人张兴建被夹江警方押解回川。昨日上午,乐山市公安局向公众宣布:震惊乐山的“8·19”恶性凶案成功告破。据警方初步调查,张兴建竟是为讨还3000元借款而杀害三人的。

  A 凶案发生

  农行干部一家三口被残杀

  19日上午8时25分,夹江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我岳父一家三口被杀死在夹江县城邓沟步行街农行宿舍家中……接警后,夹江县警方迅速赶到案发地。

  经调查,死亡的3人为张朝均、周淑芬夫妇及其女儿张雅诗,张朝均系当地农行信贷管理部副主任。经勘查,3人均为单刃锐器致伤死亡,每人均身中十余刀。

  此起命案发生在夹江县城繁华地段,社会影响极坏。乐山市公安局局长黄若建指示成立专案指挥部。

  B 凶案侦破

  拉网搜索的士司机提供

  专案组民警冒着酷暑,围绕案发地周围开展拉网式走访。他们先后走访了死者住地周围70余住户300余人,同时对城区三轮车车夫、

出租车司机1000余人进行走访,搜集信息。20日,警方组织了全城的三轮车车夫开会,通报案情,散发通告。

  在走访中,多名群众反映:19日零时20分左右,听到了受害人家中传出女人尖叫声和重物倒地声。一名出租车司机反映:19日凌晨1时许,在案发地附近载了一名可疑的男子到成都,男子身高1.6米左右,头戴布帽子,手提一挎包。

  各种信息汇聚到指挥部后,乐山市公安局决定派出一个工作组到成都开展工作。

  债务纠纷作案嫌疑人露端倪

  21日下午4时,警方在侦破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进行社会关系调查中,一条重要线索浮现出来,死者张雅诗曾经与当地三洞镇村民张兴建有交往,张雅诗曾在2006年春节后借过张兴建3000元,但一直没有归还。为此,张兴建极为不满。

  张兴建的亲友证实,本在成都打工的张兴建在案发前回过夹江,而张兴建的体貌特征与警方圈定的嫌疑人特征十分吻合。警方随后又了解到,张兴建的母亲改嫁到了江苏省徐州,因此,张有可能外逃到徐州市。警方随后锁定张兴建为重大作案嫌疑人,并派出民警奔赴徐州,向徐州警方发出了协查通报。

  电话攻心犯嫌异地投案自首

  21日下午5时40分,民警正在张兴建家中进行搜查时,一个意外的电话让民警们感到十分的欣喜:张兴建从徐州打电话回家探听消息了。民警接过电话后,稳住他的情绪,在电话中展开政策攻心,劝其投案自首。

  张兴建自感法网难逃,在民警电话攻心下,便到徐州市鼓楼分局投案,并初步供认了杀死3人的犯罪事实。于是,乐山警方派出民警连夜飞赴徐州。22日晚9时25分,警方将张兴建押解回乐山。

  C 作案动机

  讨债不成他杀了她一家人

  张兴建今年24岁,曾与死者张雅诗系好朋友。今年5月份,张雅诗向张兴建借了3000元,张兴建随后多次催要都未成,遂极为不满。18日,张兴建从成都回夹江后,在下午6时许,张兴建在步行街遇到了张雅诗,要其还钱,遭到了张雅诗的拒绝。张兴建顿起了杀心。

  当晚11时许,张兴建在张雅诗家对面步行街守候,接近24时许进入县农行宿舍楼上潜伏。20分钟后,当张雅诗家对面茶楼客人离去,张兴建随即来到张雅诗家门口,将电线开关拨下。突然的熄灯让张雅诗点起蜡烛出门查看,张兴建拿起事先准备好的匕首进入房内,再次要求张雅诗还钱。张雅诗喊叫起来,张兴建随即用匕首将张雅诗杀死。而后,听到张雅诗的喊叫,其父母张朝均、周淑芬从卧室里出来后,张兴建又将夫妇俩杀死。

  在杀死3人后,张兴建竟然不慌不忙地在被害者家中洗了澡,并从卧室里找了1150元现金和1部手机离开了现场,在街口还拦下了一辆出租车逃往了成都,并于早晨去了徐州。

  目前,张兴建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乐公宣记者涂劲军摄影欧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