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速及时“警告”室温也可监控 727路GPS初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于丽娟 通讯员 瀚安、江燕 报道:不需司机动手,公交车就可准确地报站;提速过猛,马上有语音提示给出“警告”……727路作为江城首条安装上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公交线路,到底有哪些不一样?昨日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

  下午1时许,记者在堤角上了一辆727路。车子距离新荣村客运站还有二三十米就开始报站;刚一启动出站,报站器又报出下一站名。原来,通过GPS,车辆根据距离车站的位置
就能自动报站,准确率大大提高。

  司机杨师傅指着左边一个黄色小匣子告诉记者,如果出现路堵、故障等情况,可通过按键将信息反馈到调度室。而只要车辆超速,其分段限速功能马上会有语音提示“请驾驶员注意路面情况”。因为有了提示,727路7月份行车违章比6月份减少近一半。

  在727路调度室的电脑上,标注着车号的箭头代表各台车在电子地图上缓缓移动。哪台车何时到站、离站,甚至车厢内温度都可通过智能系统一目了然。特别是车辆超速、开车未关车门等异常状况,都可及时发现。

  据介绍,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上个月“升级”了一次,仍处在调试过程中。下次升级后,调度员可通过电脑发短信来调度车辆,司机可通过小匣子屏幕或语音接收短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