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福寿螺致病事件后 市民担心螺肉能否放心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彭鹏报道:近日,北京市发生了多起因市民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福寿螺后致病的事件,让不少爱吃螺的本地市民颇为担心。昨日,记者采访了本地有关部门,业内专家称,目前,武汉市场上的福寿螺数量不多,尚未发现福寿螺致病案例。专家同时还提醒市民,在食用水产品时,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据了解,患病者此前均在同一酒楼食用了“凉拌螺肉”,并相继出现了双肩疼痛、
颈部僵硬、头痛等症状。后经抽样调查,“肇事者”原是寄生在福寿螺体内的广州管圆线虫。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白沙洲市场获悉,该市场偶尔有极少量的本地野生福寿螺进行交易。武汉市农业局水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寿螺在南方地区食用得比较多,武汉前两年曾有个别养殖户喂养,现在基本上没有了。眼下人们常吃到的螺,大多数是本地池塘野生的田螺,个头很小。

  据了解,像螺、鱼、虾、蟹和其他水产品,食用生鲜或者未经彻底加热的,易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而对于煮熟的此类食品,市民还是可以放心吃的。

  链接: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寄生虫,其中间宿主之一是福寿螺。人们食用了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后即可被感染,轻者可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