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农民工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17 山西日报

  农民出外打工,早不是新鲜事,南下北上都有,有的甚至还“打”出了国门。可就在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背井离乡外出淘金时,沁县松村乡羌营村50多岁的郭栓栓却独辟蹊径“就地”打起工。

  老郭打工,不出远门。他凭着自己有耕畜,农具,还有种地的好手艺,每年除了种好自家的十几亩地外,在春播、秋耕和夏通垅的时候,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为本村及
邻村因外出务工而缺劳力户以及无畜户、无农具户打工上。

  别看“打”得是农活,老郭也制订了严格的时间表。一般来说,下地干活有早有迟,有紧有松,但老郭说几点上工,就几点到。他身上最奢侈的就是一块手表,每天早上7点准时开工。他说:“干活不能拖拖拉拉、保证不了时间就干不出活来。”好多次他到农户家里时,人家还正在吃饭呢。

  尽管干起活来驾轻就熟,但是老郭打工时却是一点也不马虎。他上工前就将骡子喂饱、农具擦好,准备工作做足干起活来自然不耽误事。在今年春播前,他还为自己配置了一台多功能播种机,为了将这台被大家称为“一条腿”的新机器摆弄好,他研究说明书、反复多次试验,不仅将各项功能全部掌握,还将机器调整到最佳状态,用起来别提效率有多高了。

  说起老郭干的农活,十里八村的乡亲那是一个放心。这农活不比其他的,春天播种,秋天才能见成效。给别人种地,也要凭着良心干活,对农活的每一道“工序”,他都仔细琢磨。特别是播种季节,在禾苗出土的时候,他每次都要“回头看”一遍,看抓住苗没有。禾苗是不是稠稀,垅行宽窄是否合适,都是他要操心的事。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抓不住苗,他就无偿为农户再播种一次。

  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邻,递个烟喝点水也是平常事,但是老郭在打工时连这点“负担”也不给别人增加。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你雇我干活,为的就是省事。要是再管我吃饭,不就添忙了吗?不能给用户增加一点额外负担。”

  没有什么所谓的打工经验,更没有上岗培训,老郭就是以这种“将别人的地当作自己的地来对待”的最朴素做法赢得了乡亲的尊重和欢迎。在今年夏天通垅时,很多人都上门请老郭干活,大家现在都说“要想请老郭,要趁早,找的迟了就排不上队了。”

  去年,老郭全年收入达到15000元,打工收入就占到其中的一半。看来这郭老汉真是土里刨出了“金”。

  任孝忠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