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动老人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17 山西日报

  提起独生子女,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有优越感、能克服寂寞,但生活能力差、不合群、不会照顾人、较为自私等。可是日前阳泉市一对老夫妻名为《我们为一群独生子女所感动》的来信却告诉了我们更多……

  老人在来信开头是这样写的“有不少人说,现在的独生子女是小皇帝,他们集霸气骄气于一身……我们最近幸遇一群独生子女小学生,在他们身上展现的是另一番景象。”

  是什么如此感动这对已经走过人生七八十年,见惯人生冷暖的老夫妇呢?

  这还要从7月3日运城开往北戴河的4476次列车上说起。

  赵孜余、张庚云夫妇是阳泉市离休干部,今年7月3日晚9点26分从阳泉上车去北戴河旅游。由于所买的卧铺是一中一下,所以打算两个人在一张下铺上挤一挤。可是没想到他们对面铺位上的运城师范附属小学夏令营的小学生赵雪君主动提出用自己的下铺换老人的中铺,让老人睡了一个安稳觉。

  更让老人惊讶的是,这群小学生不仅尊老,而且爱幼。早晨起来,十一二岁大点的学生就给七八岁的同伴梳头洗脸换衣服,照顾得无微不至,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一大家子人出游呢。

  列车在行进中,赵雪君、张少轩这些学生还时刻维护车内卫生。不仅将自己的被子铺位收拾整洁,还用塑料袋主动收集垃圾,以保持车厢内的卫生。跑跳是孩子的天性,但只要老人在铺上躺下,他们就自觉放低说话声音或是去同学那里。

  有了这些小学生的细心照顾,赵孜余、张庚云夫妇度过一个愉快的旅程。

  北戴河风光是美丽的,但是在这次旅行中,老人看到的最美丽的风景却一定是这群孩子们。老人在来信中最后这样写到:“我们所遇到的这些独生子女们,他们还都是些十几岁的小孩子,但是在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高尚的道德情操,美丽的心灵世界,令我感动,令我赞叹不已。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伟大祖国的希望和灿烂的未来。”

  芦燕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