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证驾驶”暗存责任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17 山西日报

  驾照真实但未入网交警查验“驾照无效”

  持证遭遇“无证驾驶”尴尬

  离石区后瓦村李星星今年4月份驾车往天津运货,被天津交警拦住查验驾驶证,天津交警在全国机动车驾驶员计算机管理系统一查,李星星的驾驶证不在网上。天津交警判定李
星星“驾照无效”,扣车、扣本。虽然赶紧打电话找人联系吕梁交警证明驾照是真实的后被放行,但8月21日在吕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门前,李星星说起这档子事儿仍满腹委屈:“我考驾照都几年了,平日里就靠它跑车挣钱,为什么会成为‘无效驾照’,我又怎么成了‘无证驾驶’?”

  根据2004年5月13日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范》(公安部71号令),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由属地管理转为全国网上管理,即进入全国机动车驾驶证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该系统的数据库标准和软件全国统一,并能够实时将有关信息传送到全国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而不使用计算机管理系统核发、打印的机动车驾驶证无效。

  像李星星这样驾照信息没有进入全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系统的全省各地都存在,仅吕梁市从今年1月开始已发现4500余例。

  “无效驾照”缘何而来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这么多驾驶员信息没有进入全国系统网呢?吕梁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张志军告诉记者,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一、身份证原因,身份证号码重复的,只能进一个;初次领驾照时,提供或输入的身份证信息错误,计算机管理系统与身份证信息系统对接,驾驶证与身份证信息不符者,不能入库;二、机动车驾驶员一人持多证的,比如有一个摩托车驾驶证也有一个C型机动车驾驶证,如果已有摩托车驾驶证信息,则C型机动车驾驶证信息就进不去;三、有部分驾驶人的信息从旧数据库给新数据库倒库时候因网络问题被丢失需补录。

  交警补救遇难题

  吕梁市交警支队从今年1月1日就考虑到部分驾驶人信息没有入网的严重性,随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截至8月22日,共发现信息未录入网驾驶员4500余人。前后送到省交警总队申请补录的1663份,已批准补录981人。据了解,驾驶员信息在不在网上大多是在驾驶员持驾驶本审验时才被发现,所以,未录入网驾驶员数量仍在增加过程中,更有一部分驾驶员不知道自己的驾照信息不在网上,属无效证件。目前,吕梁市交警支队车管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为这部分驾驶员办理补录。但只有省交警总队有补录权限,办理补录除当事人提出申请外,还需附驾驶员原始档案,由专人送往省交警总队,逐一经四个环节核验无误后,才能补录入网。按正常工作量,省交警总队每星期只能接受吕梁50份补录申请,虽经省、市两级交警努力,但目前也仅有981人补录入网。

  谁为“无证驾驶”事故买单

  那么现在未入网驾照到底有效、无效,万一持证上路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一位负责交通事故处理的民警告诉记者,在当事人知道自己的证件是无效证件或假证而持证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则视当事人为无证驾驶。

  吕梁市公务员孙女士得知自己的驾照是“无效驾照”时,第一反应是:“不会吧,我申请补录,没办下来,这怎么算我知情驾照无效而驾车呢,总不会让我把车停到家里呀!这应该是交警部门责任,为什么让驾驶员承担?”

  吕梁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张志军说,只要是经过车管部门依法核发的在有效期内的驾驶证都属有效证件。如果像李星星一样的情况则可联系当地车管部门出具证明。但在此期间由于驾照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谁来承担?万一发生交通责任事故,这些驾驶员责任究竟该如何认定?

  对于此种交通管理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省城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郝女士建议,广大驾驶员要留心注意自己所持驾驶证是否合法有效,如无效,及时申请合法驾照;交警部门应该提高行政效能,减少审核环节,加快补录步伐;此外,针对当前交接状态的实际,交警部门是不是可以专门设立统一格式的证明,由驾照真实但仍未补录入网的驾驶员随证携带,以减少驾驶员在接受查验过程中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毕竟,便民、利民是交警部门的服务宗旨。

  本报记者高建华(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