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油去味臭鱿鱼热卖 日进六千这老板心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40 三秦都市报

  ■媒体记者经过两天探访,揭开西安东大街繁华地段违规制售鱿鱼个体摊位背后的猫腻

  ■春节前运回的30多吨鱿鱼,至今尚有近10吨在冷库中已经发臭变质

  ■黑心老板采取过油去味、加重调料、和新鱿鱼掺和等方法加工后卖给市民

  租赁西安某饭店的小吃门面房,穿着该饭店工作人员的服装,却向广大市民出售自行在污浊不堪的环境里加工出的变质鱿鱼。据西安一新闻媒体记者经过两天探访并取得充分的声像证据显示,这家占地不足3平方米,取名“五一铁板烧”的鱿鱼摊位年租金为28万元,日均收入6000元。

  8月23日上午,西安市卫生监督所依法对处于西安东大街繁华地段,以某知名饭店招牌为掩护,从事违规制售鱿鱼的个体摊位进行了取缔,将其储存在西安新中东巷1号院加工场所内冷藏的近10吨生鱿鱼进行了查封。

  内裤、袜子、鱿鱼混在一起

  8月23日上午,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接到记者的探访情况反映后,立即会同新城区卫生监督所赶赴新中东巷1号。

  10时许,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新中东巷1号时,该处大铁门紧闭,门扇下方一根从屋内拉出的塑料管正在排放污水。经过执法人员长达5分钟的叫门,一名青年男子打开了门。跨进大门进入屋内,一股腥中带着酸臭的气味瞬间令人作呕。向里屋走几步,一个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场地上摆满了厨具和加工鱿鱼的调料、油料、三轮车、烧烤鱿鱼的烤锅等设备。穿过这间屋子进入最里面时,一间堆满床铺的房子地面上堆放着正在穿串的鱿鱼,托鞋、内裤、袜子、垃圾箱与鱿鱼混在一起。一个大塑料桶内盛装的鱿鱼面酱已经发酵变黑,一股恶臭味从桶里飘了出来。

  冷藏间近10吨臭鱿鱼

  随后,当执法人员打开该处的冷藏间时,一股恶臭的冷气直往外喷。冷藏间内无规则堆放着变成紫黑色的冰块鱿鱼,据该处工作人员讲,冷藏间内还有近10吨鱿鱼,这批货是今年春节前从烟台通过汽车运回来的,共有30多吨。

  在检查其手续过程中,该处出示了西安市工商新城分局于今年6月12日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和西安市新城区卫生监督所于去年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其有效期限截至今年9月13日。

  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处冷藏的鱿鱼连同冷藏间一起查封。

  据附近居民讲,自去年夏天新中东巷1号有了房客后,该处整天都飘着一股难闻的恶臭气味,他们一天到晚连窗户都不敢开。自从新闻媒体对该处曝光后,这里的大门早晚都关闭着,也不知道屋内在干什么。

  市民说法:不敢相信会如此肮脏

  昨天11时许,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立即赶到东大街某饭店门前,对“五一铁板烧”的鱿鱼烤卖点进行了检查,发现其使用的面酱味道、颜色及盛装面酱塑料桶与新中东巷1号院加工点的一模一样,待烤卖的生鱿鱼同样有一种酸臭变馊的气味。身穿某饭店工作服的两名男子承认这些鱿鱼来自新中东巷1号院加工场所。现场调查完毕,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处正在销售的鱿鱼及调料予以现场销毁,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

  手里举着该处烧烤的鱿鱼正在大吃的市民见状,顺手将鱿鱼扔进了垃圾桶。一名女青年说,她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么大的饭店怎么能容留这些人加工出售如此肮脏的鱿鱼,要不是她在现场亲眼看到和听到执法人员在讲,打死她也不敢相信。

  据这家饭店的负责人讲,他们只负责出租摊位和监管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没有监管对方的进货渠道和加工情况,这是由于他们在合同中签约不细所致,今后,他们将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并将立即停止与“五一铁板烧”的合同。

  “鱿鱼老板”自曝猫腻

  8月21日下午,西安一家新闻媒体记者以谈“合作经营”的小老板身份,来到西安东大街某饭店门前,与租赁该饭店摊位专卖烤鱿鱼的老板李某见面。

  李某得知该记者要在外地市开店,但需要其帮助联系货源的情况后,立即提出自己愿意出一半资金帮对方先把鱿鱼烧烤店办起来。为了表明自己干这一行能赚到钱,李拿出自己与西安东大街某饭店签定的摊位租赁合同说,他在此租赁3平方米的场地,一年租金是28万元,每天的收入平均为6000元,如果遇到节假日,营业额会更高一些。

  为了表示自己的合作诚意,李某把该记者带到西安市东三路新中东巷1号院内的鱿鱼加工场所,进门后发现,一名男子把穿成串的鱿鱼放在滚烫的油锅里微炸。李某说,由于现存的鱿鱼是今年春节前从烟台定购的,共30吨,在冰柜内储存的时间太长产生了异味,将其在油锅里过一遍,异味就被全部除掉了。另外,在市面上烧烤销售时,为了不引起市民的注意,必须把变味的鱿鱼与新鲜的掺合在一起。烧烤时把调料味放重一些,谁也分不清鱿鱼的好坏。

  文/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任慧娟 赵玲 郭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