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情审判真情寄语 通城少年法庭让百余浪子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4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耿毅 通讯员 谭小军 刘健平)16日上午,通城县少年法庭开庭审判未成年犯张某涉嫌抢劫一案。主审法官毛丽霞和声询问张某犯罪动机和经过。张某一一道来,陪同审判的父母不时点头。这种温情审判方式在通城县少年法庭沿袭了8年。

  获“全省优秀法庭”称号的通城县少年法庭创办于1998年。这个法庭是全国唯一集
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于一体的全方位关注青少年权益的涉少专业法庭,曾被团省委授予“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该庭由4名女法官组成,平均年龄35岁。在涉少审判中,她们每受理一件案子,都要对未成年被告人及家庭、社会、学校、社区进行调查,充分了解未成年人的个性、智力、品德,查明其成长过程的人际关系、社会环境等,便于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措施。

  从1998年起,该庭在全国首创圆桌审判,积极探索温情审判方式,将法、理、情贯穿于审判始终。她们邀请团县委、县妇联、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家长参加陪审,法庭还推行“判后寄语”,将严肃的法律融入善良的亲情,判后定期回访,解决失足少年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对判缓刑的少年犯实施社区矫正。

  8年来,该庭共审结110起案件,挽救了132名未成年犯。通过真情挽救,这些未成年人刑满释放后无一人重新犯罪,有的成为致富能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