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晨报热线关注用药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5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热线关注用药安全(图)

  读者在药厂“灯检室”里体验目测药品检测程序

  ■本报记者蔡敏强摄

  晨报讯(记者张毅)今日10时许,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玉芝将做客本报,参加本报局长接待日活动。

  届时,本报将开通热线电话,解答市民用药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市民健康问题令人堪忧。来自沈阳市健康教育所的统计调查显示,沈阳成年市民中,30.6%处于亚健康状况,患疾病人群占到40.7%。受多种因素影响,市民在家服药治病比去医院救治的次数明显增加。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用药存在不安全隐患,滥用抗生素类药品等都对市民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今日10时~11时,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玉芝将以电话的方式,解答市民关注的药品方面重点难点问题。

  热线电话:024-86231111

  一瓶滴流“出厂”底线:14天

  晨报讯(记者张毅)昨日的本报局长接待日活动,在本报与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努力下,12名市民参观了堪称制药行业生产最考究的“滴流”制作工艺。

  令市民没想到的是,一瓶普通的“滴流”需要14天才能安全出厂。

  清洗药瓶:用上超声波振荡

  当天9时许,本报记者带着12名读者来到了沈阳市志鹰制药厂。

  在制药厂两位厂长的带领下,参观者首先来到了药品生产首个车间———制水车间。

  车间内的10余个罐子立即引起了市民的注意。“这是纯粹的纯净水吧,这样的水应该是最干净的吧?”听市民刘水平这么说,副厂长栾玉红解释说,这叫纯化水,主要是把水源中的元素进行分离,由于水中的任何杂质都会危及患者生命,因此仅纯化水制作过程就需要6道工序。

  在外间的玻璃瓶清洗车间内,工人正在用水、净化水、超声波振荡等媒介清洗盛装药剂的玻璃瓶。

  厂长沈宇表示,每一道程序都非常重要,“欣弗”注射液可能就是更改了生产程序导致假劣药的出现。

  无菌输液车间:空气需要3次杀菌

  “咱也当把大夫,穿一回白大褂。”在一道1.5米高的隔离墙外,12名参观市民换上白大褂和无菌帽,在栾玉红副厂长的带领下参观核心区———无菌输液车间。

  在穿过了一道道隔门后,市民来到了无菌输液车间。车间内,10多名身穿工作服,头戴无菌帽以及口罩的工人,正在往皮带轮上滚动的输液瓶内注进配制好的医用盐水。

  市民顺着通道来到了压缩空气房间,旁边的三个大管线上面分别写着压缩、杀菌、排放等字样。

  栾玉红告诉记者,尽管每一瓶制剂接触空气的时间仅为几秒钟,但为了安全起见,所有流到这个车间的空气需要经过3次杀菌,确保制药中不会出现“意外”。

  参观者:“这样的生产,我们放心”

  在经过检验后,还需要把普通的生理盐水、葡萄糖注射液等制剂存放在库存中14天,才能正式出厂。在检验车间,市民们看到,一个大型的白色无菌箱内,一瓶被抽检的药品正在做无菌试验。

  栾玉红告诉参观者,一套程序下来,一瓶普通的“滴流”制作需要大小30多个生产过程,需要14天才能安全出厂。

  “制作滴流过程太讲究了,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超高的认真程度。”参观者高配成先生感慨地说,“看着这样的生产过程,我们感觉挺放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