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镶牙 镊子抠牙又挠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5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街头镶牙 镊子抠牙又挠脚(图)
“白大褂”用未经消毒的镊子在记者嘴里来回搅和

  

街头镶牙 镊子抠牙又挠脚(图)

  “白大褂”拿着刚给记者抠完牙的镊子挠脚丫儿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田卫涛摄

  工具一张方桌、一个装镶牙用具的大饭盒、一把铁钳几把镊子、十几个小药瓶

  “医生” 一个个戴白口罩白帽子,或坐或站在路边招揽生意

  “诊治” 未经消毒,拿镊子在嘴里到处搅和,而后用刚抠完牙的镊子去挠脚丫儿

  晨报讯(记者杨薇)一把镊子,看牙、挠脚丫儿,都是它。

  一张小方桌,仨凳子,一个装镶牙用具的大饭盒,一个矿泉水瓶和十几个小药瓶。他们,就是在马路边上经常能看到的“街头牙医”。

  街头直击

  镶牙:小区里来了仨“白大褂”

  8月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沈阳市铁西新区肇工北街94-1号楼。两棵大树下,两女一男,三个穿着白大褂的人,坐在凳子上,有说有笑地聊着。

  他们前边摆着一张小方桌,桌子上摆着一个大饭盒、几十颗假牙和一个托盘等,盘里装了不少假牙。桌前的条幅上写着“专业、无痛镶牙”。

  三个“白大褂”不时地东张西望,每当有年长的人经过,他们都会主动搭话,“镶牙不?”

  恶心:镊子抠完牙后挠脚丫儿

  记者表示想洗牙,走到了牙摊前。中间的女“白大褂”立刻迎了上来,“洗牙我们现场做不了,现在只能镶牙和补牙。”

  看到记者不想镶牙后,她又主动提出要给记者看看牙。

  记者:你们天天来这?

  “白大褂”:也不一定,不过接下来几天都在这。你要是想做随时都可以过来。

  说话间,“白大褂”拿一把镊子,在记者的嘴里到处搅和着。

  记者:这儿镶牙用不用消毒啊?

  “白大褂”(指着桌上的一个矿泉水瓶):用点儿盐水就行,这瓶里装的就是。

  “主要还是咱这便宜,镶一颗牙,便宜的也就三四十块钱,老年人一般都爱来这儿镶。贵的像烤瓷的也有,一颗怎么也得150多,但没人问。”边上另一女牙医插话道。

  “我家是三代祖传,高中毕业后,也学过几年医科。”看完牙,女“白大褂”告诉记者,这样的牙好弄,洗一洗就行,只是她们今天没带机器,但可以到她们位于沈河区的牙科门诊去洗。

  给记者看完牙,女“白大褂”重新坐回凳子上,给记者讲她们门诊洗牙如何好。记者注意到,她若无其事地用刚抠完牙的镊子去挠她的脚。

  这时,一辆警车开了过来,三个人一下子紧张起来,脱下白大褂,麻利地拎起桌子凳子拐出了小区。

  记者调查

  路边牙医多分布公园

  由于路边牙医流动性大,昨日,记者从皇姑区百鸟公园出发,走访了怒江广场、碧塘公园、北市场、和平区八一公园、铁西区滑翔公园、劳动公园和大东区万泉公园,调查了沈阳路边牙医的分布情况。

  一路下来发现,沈城路边牙医多分布于公园和早市,仅皇姑区碧塘公园一处就分散着4份。在其中一个桌子前,记者问:“镶牙多少钱?”“10块、14块的都有。”女子用四川口音回答。“那拔牙呢?”“拔牙便宜,上麻药的10块,5块的不上麻药。”记者看到,桌子上摆的铁钳和镊子已经有些上锈。

  八一公园周围是路边牙医的大市场。10余个大小不一的牌子上都写着“专业拔牙、镶牙”,一个个戴白口罩白帽子的女子,或坐或站在路边招揽生意。

  只要有顾客上门,他们都会把顾客带到附近楼群里的“门诊”,而这些所谓的门诊,无一不是居民家。镶牙的价钱都是10元左右,进口烤瓷牙才120元。

  记者调查,这些路边牙医,无一例外都不具备消毒措施和卫生条件。

  专家提醒

  街头镶牙易得传染病

  就沈阳路边牙医分布和存在数量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卫生局。

  市卫生局宣传处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解释说:“非法行医的流动性大,所以具体的分布情况和存在数量无法核查。只要群众举报,我们就会予以取缔。”

  而针对街头镶牙存在的卫生隐患问题,沈阳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张莉表示,“病从口入这个道理大家都懂,镶牙更不能马虎,很多血液疾病都容易通过镶牙、拔牙传染。如果一旦有肝炎患者镶过牙,不消毒或消毒不彻底,下一个患者就很容易被传染到,所以千万不可在街头镶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