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读者质疑小伟离奇身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6:06 三秦都市报

  13年前,5岁幼童被拐至缅甸;13年后,历经磨难逃回西安。18岁小伟的悲惨身世被本报连续三天报道后,该事件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媒体关注时,伴随着小伟寻亲过程接二连三出现的一波三折,许多市民在积极为小伟提供寻亲线索或频繁认亲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对小伟坎坷得有点离奇的经历提出质疑。

  8月21日,小伟从缅甸逃回西安寻亲以及其自述的悲惨遭遇被本报首先报道后,小伟
被人贩子拐卖13年所经历的人间磨难,让许多人读完该报道后辛酸落泪,出于对孩子的同情和一个人最起码的良知,人们纷纷向小伟伸出援助之手以尽自己微薄之力。时隔三天后,随着小伟寻亲过程接二连三出现的一波三折,大脑稍稍冷静下来的一些市民,开始对小伟所叙述的一些“离奇事”心存疑惑,进而提出自己的一些问题。

  质疑一:

  小伟怎能轻而易举偷渡回国?

  小伟自述:大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小伟所在的缅甸达奚,夜里突然刮起台风,墙倒屋塌现场一片混乱,小伟趁乱逃了出来,先从缅甸逃到云南,又历经种种磨难逃到西安……

  读者质疑:缅甸虽然和中国相邻,但它毕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论是出于人民生命安全还是保卫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两国在边境处都应该布置安全部队。按理,未经正式许可或无合法的出入境手续,一般人是不能随便出入的。小伟和其他两个小女孩,是被人贩子拐卖到国外经常出入在深山老林中,应该没有多少逃跑的经验,更何况是跨国逃跑。从这些方面考虑,小伟所经历的“离奇事”不得不让心存疑惑。

  质疑二:

  扒车逃命为何衣服全新?

  小伟自述:小伟和另外两个小女孩,从缅甸逃回到西安,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拼命逃了大半个月。途中,既徒步走了两天两夜的山路,又偷扒货运火车、藏身货船底舱奔波了近半个多月。

  读者质疑:如果正如小伟所说,他在逃跑的过程中,一路都是偷扒货运火车、藏身货船底舱,正常情况下,既是偷扒,其“乘车”的条件应该是很差的,扒车人根本无法顾及自己的衣服等物品,尤其是像小伟这样亡命逃跑的几个孩子。所以说,逃亡一段时间后,其所穿衣服裤子应该脏破得不成样子。可事实上,小伟逃回西安出现在西安汽车站售票大厅门口时,整个人并非想象中的落魄,而是着装干净整齐,令人疑惑不解。

  质疑三:

  小伟为何能记起“被拐事”却没有父母的记忆?

  小伟自述:小伟5岁半的时候,被同村一个左脸有胎记的“好阿姨”带出去买糖,后被拐卖。先是坐陌生男人的摩托车,之后又乘货运火车到云南思茅,三个月后乘船、坐货运小卡车来到缅甸的东枝。

  读者质疑:5岁半的小男孩,既然能清楚得记起自己13年前被人贩子拐卖的具体经过,为何对和自己生活了5年多的父母亲却没有一点记忆。对一个家中只有一个小男孩的家庭来说,重男轻女的传统意识肯定使得小伟深受父母疼爱,按理应该对自己的双亲记忆很深,可是,小伟记忆中的“人贩子”却比自己的双亲印象深,有点不可思议。

  质疑四:

  小伟汉语说得很流利,他是否真的是从缅甸来?

  小伟自述:自己5岁半的时候被人贩子拐卖到了缅甸,13年来都一直活动在缅甸的东枝、孔昌、达奚一带的山区。自从到了缅甸就失去了人身自由,没有和外界接触的机会,13年来都是在“黑心老板”的严密监视下,整日整夜过着非人的悲惨生活。

  读者质疑:既然小伟很小就被拐卖到缅甸,根本就没有和外界接触的机会,他怎么会说如此流利的汉语,让人稍有怀疑。鉴于这些方面的顾虑,又有读者开始对小伟所说的缅甸语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一位姓张的先生质疑说,目前,小伟所说所写的缅甸语都是自认为的,由于没有人听懂或看懂,所以有理由怀疑其真实性。建议媒体通过有关部门核实小伟所学的缅甸语言,以便确认小伟的真实身份。

  质疑五:

  自制的“摇头丸”能要狗命,为何伤不了两天没进食的小伟?

  小伟自述:小伟15岁的时候,老板逼迫小伟配制“摇头丸”,自己为了验证该药丸的药性,他曾尝试吃下了半粒配好的药丸,结果药性发作,使得两天两夜没有喝水、吃饭的小伟狂摇了近15个小时的头。吃剩的一半意外给了老板的一条狗,结果导致凶猛的狼狗几分钟丧命。

  读者质疑:小伟在吃自己配制的“摇头丸”时,他已经被“黑心老板”饿了两天两夜,期间连一口水也不曾喝过。令人生疑的是,就是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药性发作的他还能狂摇15个小时的头,而且最终还能健康活了下来。最令人诧异的是,小伟吃剩的一半“摇头丸”竟然又能在短短几分钟内要了一条狼狗的命,前后的差异,让人不能不对小伟所叙述的这段离奇经历产生怀疑。

  “爸爸”今带小伟做亲子鉴定

  不断出现的“寻亲”新情况,使得原本一波三折的“寻亲现场”喜事连连。

  8月22日下午,西安市蓝田县的白先生认为小伟酷似自己13年前失踪的儿子,在征得暂时照顾小伟生活的西安易圣大药堂负责人陈辅仁和本报记者的同意后,白先生带小伟回蓝田认“家门”。就在记者等人为小伟父子即将的团聚感到高兴和欣慰时,不料,白先生却在次日一大早把小伟又带回到“易圣堂”,交到有关负责人的手里,原因是小伟对白先生家周围的环境极其陌生,认为这里不是他记忆中的家,同时,白先生一家经过长时间的细节核实,也认为小伟应该不是自己丢失的孩子。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所有关心和帮助小伟的热心人又一次大失所望。

  昨日上午9点左右,西安易圣大药堂的董事长陈辅仁不忍心看到小伟失望的可怜样子,正准备带上小伟到其他地方寻亲,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13年前在西安市东郊张家村做沙发生意的一对蓝田夫妇,从蓝田县赶到西安易圣大药堂认亲。据负责此次认亲的“易圣堂”负责人陈辅仁讲,由于这几天前来认亲的人太多,出于安全和负责方面的考虑,他再次让小伟回忆一下当年的“记忆事”,没有想到小伟除了重复原来的一些记忆外,又记起自己还有个哥哥叫大龙,当年有人好像叫自己小龙或二龙,也有人叫自己小伟。另外,还记起家中有个亲戚在城里住一楼,亲戚家的院子里有一个喷泉,自己记忆中的两个姐姐比他年龄大得多,不一定是自己的亲姐姐。根据小伟提供的这些新线索,陈辅仁便向前来认亲的这位蓝田“爸妈”求证,出乎人意料的是,小伟记忆中的这些事几乎都和对方的情况相同。据介绍,这位蓝田“爸妈”确实有个儿子叫大龙,丢失的儿子叫小龙,两人年龄相差一岁,同时有个亲戚在西安,家就住在一楼,家中的院子里有个喷泉。

  尽管小伟有两个姐姐的说法和对方家的情况有出入,小伟耳后也没有蓝田“爸妈”要找的黑痣,但认亲者一致认为小伟长相酷似自己的儿子,再加上小伟记忆中的许多事都能对上号,鉴于此,蓝田“爸妈”决定今日带小伟做一次亲子鉴定,用科学的方法最终确认小伟的身份。

  警方应关注小伟的“神秘身世”

  从小伟逃跑来到西安,有关小伟的寻亲报道,连续三天来几乎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也同时成了西安街头巷尾人们谈论和热议的话题。该事件中,并非小伟的寻亲过程引人关注,其实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小伟近似“传奇”悲惨遭遇,以及长时间困扰大家的身世之谜。

  目前,在西安易圣大药堂和其他兄弟媒体的大力支持下,自称从缅甸逃回的小伟,已经在西安“转悠”了大约5天时间。在好心人和舆论的帮助和影响下,尽管小伟有了暂时的栖身之地,有了好心人帮助寻亲的依托,但随着事件不断发展和“故事”细节的变化,小伟寻亲的道路不仅变得越加漫长不说,其近似“传奇”的悲惨遭遇和离奇身世,越来越成为更多人心中想解开的一个谜。更多更大的疑问,也随着“小伟寻亲”故事复杂的演变,在这个神秘孩子的身上毫无保留地体现出来。

  小伟身世的谜底无法解开,不仅让媒体和始终关心小伟的好心人忧虑,也同时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小伟几日寻亲未果,情绪也因此变得烦躁不安,一切难以预料的意外事随时都会发生。另外,小伟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经历,也在不经意间让人为之震撼、为之忧虑。为此,有读者疑虑万分时向社会发出呼吁:小伟身世如此神秘离奇,西安警方应该早日重视此事,不要让悲剧重演!

  文/本报记者 李海涛 实习生 潘芸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