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大妈看走路姿势判断陌生人来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6:0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杨超 王娟)“只要有陌生人进我们小区,根据进来时走路的姿势,我就能大概猜出他的身份和来意。”大车家巷社区德福巷东区年过七旬的老人张淑仪,带领着七人“老太太巡逻队”,十年如一日,义务服务大家的同时,也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

  张大妈在1997年上任居委会主任初,就对全小区15栋楼520户居民进行登记造册,并
开始组织“老太太巡逻队”,昼夜值班。认识了院里的所有常住居民,外来租房人员也要经过登记,并在派出所办理暂住证之后才能入住小区。这样,任何陌生人要进小区都过不了张大妈的“盘问关”。

  因为小区有15栋楼,人很多,小偷也就盯上了。张大妈说:“小偷进来了,一般都是径直往里走,口袋里装着东西,鼓鼓的,有的大夏天却穿的很厚,盯盯这家窗户,看看那家门,走路没有明确目标,也不问门口值班的人。”她曾经当场抓过一个小偷,那人大热天穿长衣长裤,手上拿着一大串钥匙,口袋里鼓鼓的,东张西望,一进门就朝车棚走,正当小偷用一大串钥匙把自行车打开要推走时,张大妈一只手抓住小偷的衣服,另一只手抓着自行车,再三询问后,小偷吱吱唔唔说不清楚,最后被派出所带走了。

  来小区租房的人也有特征,张大妈说,租房的人一般进来先看门口的公告栏,看有没有招租的信息,还会询问门房的人。一般不会往里走,或者直接就由原来的房主领着看房,但也有小偷以租房为借口跑到小区来作案的,被巡逻队的人员拦下询问时,又说不清楚,当然都会被巡逻队“请”出小区。

  另外来找人也好判断,带个小孩,手里提着大包小包肯定是找亲戚朋友的,小偷不可能提着大西瓜作案吧!再一个不知道具体地址也会找人问,不会往里边走。正因为张大妈有了一双“火眼金睛”,闲杂人员都不敢来小区瞎转悠,德福巷东区被评为碑林区“治安模范小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