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山会不会成为五岳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6:12 三秦都市报

  《华山太白山明起测“身高”》 后续

  昨天,本报刊登了《华山太白山明起测“身高”》一文后,本报热线不断,不少读者对此非常感兴趣,纷纷打进电话询问有关测量问题,为此记者昨日专程采访了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人力:15个队员个个精兵强将

  记者了解到,担任本次测量任务的是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陕西省第一测绘工程院),共有15个队员参加。他们的实战经验非常丰富,曾经参与过“中国地壳运动监测网络工程”、“中国公路网GPS测绘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的勘测。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大队长岳建利告诉记者,这15个队员平均年龄30岁左右,身体素质非常好,队里直接指派这15个队员参加太白山、华山的高程测量,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时间:10天内可完成全部测量任务

  要测量山体高度,首先要测量山顶到地心椭球面的高度(GPS测量),再测出大地水准面(平均海水面)到地心椭球面的高度(重力测量),两者相差就是山体的真正高度。据悉,华山和太白山测量估计分别需要两天时间,10天内可以全部完成,包括外业测量和数据计算。

  手段:测量高度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我省测绘局不管设备、技术还是数据上来说,在全国都是最好的。”岳大队长告诉记者,在全国所有测绘部门,重力测量仪器只有陕西省第一测绘工程院里有,全国的重力资料也都汇总在陕西省第四测绘工程院。记者了解到,本次测量太白山、华山使用的技术手段共有三种,即精密水准测量方法、GPS卫星定位测量和重力测量,采用的测量方案在全国是最优秀的。岳大队长说,这次测量技术会达到国际水准,最后的高程数据将控制在厘米,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预测:华山新身高不会有太大变化

  众所周知,现在五岳里数北岳恒山最高,那么,重测后的西岳华山会不会长高?会不会成为五岳之首?昨天,众多读者打进本报热线,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岳大队长分析说,因为其它山峰还没有测量,目前还无法做出最后判断。但五岳之间的高程差异很大,而山体在几十年内变化不会很大,重新测量后估计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本报记者 王昭玮 实习生 温颖 毛菊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