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台盾构机所街站“下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6: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黄伟清通讯员谢宁实习生周晶晶) 地铁二号线首台盾构机已在所街站吊装到工作井内,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昨日宣布,9月底将从所街站率先开展地下盾构工作。

  在昨天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召开的立功竞赛动员大会上,总指挥朱自强透露,8月17日,首台盾构机已在所街站吊装下井,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随后,记者来到所街站施工现
场。一个外表为大圆桶的铁家伙横卧在工作井内,几名工人正在紧张进行着调试工作(如图,南京日报记者黄伟清摄)。

  “盾构机体积庞大,运输时需占用两个车道,所以吊装工作在17日深夜进行。”据中铁十九局盾构项目总工程师孙野飞介绍,地铁盾构机直径为6.34米,主体长7.665米,全长57米。盾构机头部是一个圆盘形“刀片”,在对泥沙进行挖掘时,每天可前进八九米。大圆桶内是电动机组,为“刀片”运转提供动力。在大圆桶尾部,还拖着一个近40米长的传送装置,“刀片”挖掘出来的泥沙从这里传递到后面的弃土箱,再运送到井外。

  孙野飞说,一台盾构机价值2500万元,其中“刀片”价值100万元左右。“刀片”由合金钢制成,非常坚硬,一般在泥土中掘进2公里左右几乎不会被磨损。但河西多为软地基,泥土含沙量高,虽然掘进速度快,对“刀片”损害也会稍大。

  “9月底将正式进行掘进工作。”中铁十九局高级工程师应金星说,调整工作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预计9月28日前后,所街站率先进行站与站区间的盾构掘进工作,明年1月23日前后,在向兴路站出井。地铁二号线共分5个标段,届时除部分岩石路段需采用爆破施工外,其余都将采用盾构机施工。

  据了解,地铁二号线今年5月1日全面开工后,目前除马群站、汪家村站、明故宫站外,其他各站的维护结构施工都很顺利,其中河西、城东部分站点因外部条件较好,施工进度较快。根据工程计划,地铁二号线2008年6月洞通,2008年9月第一辆列车到货,2008年10月底轨通,2009年3月进行冷热滑,2009年7月进行系统总联调,2009年底开通试运行。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