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融资融券试点进入现场检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由中国证监会组织的融资融券试点专家小组日前奔赴各地,对申请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据悉,目前已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十数家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资格申请。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大体就绪,只等证监会一纸批文,即可启动融资融券业务。

  不过,对于此次现场检查,相关券商均出言谨慎。一位参与现场检查的人士表示,专家组问了很多细节问题,他们也做了相应的回答。但对于能否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心里的确没底”。而监管层对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十分谨慎,专家小组当场并没有作出明确表示。试点的第一个硬指标应该是净资本规模。证监会公布的《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批准净资本水平居于前列的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除了净资本规模以外,还有其他决定因素。”一家净资本规模相对靠后的券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能在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建设、风险控制、技术系统等方面获得更高的评分。而第三方独立存管是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必备条件。

  据了解,众创新试点券商的融资融券制度准备工作和人才队伍配置都已经完成,部分细节问题只需根据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最新要求稍作调整即可。如果获得试点资格,相关工作即可启动。此外,在技术系统方面,一方面券商在加紧实施第三方独立存管,部分券商已经完成券商端的系统调试,与合作银行之间的系统调试也正在加紧进行之中;另一方面,沪深两所和中证登公司已先后组织16家创新类券商进行了两次全网测试,同时将继续开放融资融券交易联网测试环境。

  另据了解,部分券商已经对客户资料进行过分析检查,已经初步掌握符合融资融券条件的客户名单。有营业部总经理表示,他们已经跟部分客户打过招呼,提醒他们密切注意融资融券业务开展的动向,如果有这方面的业务需求,可以先行预约登记。这样,他们可以更为及时地得到营业部的跟踪服务。特约记者陈劲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