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多吨苯爆燃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29 扬子晚报

  昨天早晨,常州一大型化工企业苯原料液体储罐区突然起火爆燃,罐内40多吨苯原料在熊熊大火中剧烈燃烧长达10小时之久。南京、苏州、无锡、镇江等市消防火速赶来支援,五市300多名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终将肆虐的“火魔”降服。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昨天早晨8:15左右,位于常州武进区牛塘镇镇区内的亚邦化工集团合成材料厂室外的多个液体苯罐莫名起火剧烈燃烧。

  记者得到消息后于9:20驱车赶到现场,老远就能看到火灾现场上空不断盘旋升起的浓浓黑烟,正在顺风袭向西北方。

  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由于火势凶猛,记者在七八十米之外就能明显感觉到灼人的热浪,储罐区还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让人心惊胆战。据了解,此时,厂内工人早已安全撤离,现场只有数十名消防队员和“火魔”顽强地较量着。记者看到,消防官兵十余支水枪对准一排着火的苯罐来回扑洒,但火势依旧难以控制。9:40,储罐区周围火舌越窜越高,黑烟直蹿云霄。很快,熊熊大火吞噬了一排五六个液体储罐,消防官兵且战且退。

  此时,空气中弥漫的令人作恶的化学气味越来越浓,围观群众不得不捂着鼻子纷纷远离现场。一位消防官兵忐忑不安地对记者说,火倒无妨,就怕爆炸,因为发生火灾的材料厂与总厂仅一河之隔,而且有许多管道紧密相通,着火苯罐区有40多吨液体苯,一旦火势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他劝记者赶紧离开现场。

  在亚邦集团门外大桥的两侧,警方早已布置了长长的警戒线,而出事地点的合成材料厂入口也禁止行人和车辆出入,紧靠工厂的河道中也禁止船舶通行。

  10:47,火灾现场赶来了大批“援军”,先后有近10辆南京和无锡特勤火警消防车辆呼啸而至,当即参与到紧张的扑救中。11:17,又有6辆常州消防车赶到火灾现场。一小时后,又有6辆苏州特勤火警消防车辆赶来支援,车上载满灭火降温的泡沫。下午1:02,3辆镇江的消防车辆接踵而来。与此同时,一辆环境检测车也开赴现场。到记者下午3点离开现场时,“火魔”仍在肆虐,直到下午6点,大火才被扑灭。

  据消防官兵昨晚透露,在这场大火中储罐区内5个罐体相继起火爆燃,70多吨的液体苯过半被烧。所幸经过5市300多名消防官兵10个小时的战斗,大火被完全扑灭。

  据专家介绍,苯易挥发、易燃,苯蒸气还具有爆炸性,且苯化合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强烈致癌物质。不过,这次该厂苯原料液体储罐区起火主要燃烧成二氧化碳,对环境和人体均无大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失火原因可能是工厂未获批准“动火”所致,火灾中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该厂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采访。

  常州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周南平昨晚表示,亚邦集团失火的合成材料厂主要生产颜料中间体、树脂等多种化工产品,目前已停产且厂房很多设备都已报废,起火前,当地主管部门正准备对该厂实施搬迁。目前,起火原因和损失仍在调查中,事后,消防人员对失火的苯罐仍在实行严密监控,目前已派人专门留守巡逻,防止大火死灰复燃,同时正组织环保部门对水源进行检测,防止造成大面积污染。张战斗肖蔚左图:到昨天下午6点左右,烧了10个小时的大火才被控制。

  战斗 肖蔚 摄

  

40多吨苯爆燃10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