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架起温馨和睦的邻里之桥 古人论邻里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3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本报《架起温馨和睦的邻里之桥》的系列报道刊发后,引起了众多市民对邻里关系的关注。不少市民认为,搞好邻里关系很重要,邻里和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些读者还特别提到了古人对邻里关系的论述,现简单整理如下:

  千里捎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清朝宰相张廷玉与一位姓叶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两家比邻而居,都要起房造屋,为争地皮,发生了争执。张老夫人便修书北京,要张宰相出面干预。没想到,这位宰相看罢来信,立即作诗劝导老夫人:“千里捎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见书明理,立即主动把墙往后退了三尺。叶家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也马上把墙让后三尺。这样,张叶两家的院墙之间,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这个故事说明,邻里之间相互谦让、相互谅解,就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百万买宅,千万买邻

  出自《南史·吕僧珍传》:“宋季雅罢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侧。僧珍问宅价。曰:‘一千一百万。’怪其贵。季雅曰:‘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宋代辛弃疾《新居上梁文》又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人生孰若安居之乐?”所谓,房子贵,好邻居更是千金难求。

  唯邻是卜

  出自《左传·昭公三年》:“非宅是卜,唯邻是卜。”买房子,不是主要看房子,而是应该特别地选择邻居。这也许能给准备买房的您一点提醒吧!

  唇亡齿寒

  出自《左传·僖公五年》:“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其虞、虢之谓也。”嘴唇没有了,牙齿就会感到寒冷,说的是相邻的国家利害密切相关。其实,比邻而居的两户人家,不也是如此吗?

  “邻居”一个很简单的词,却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古人对邻里情的重视,到今天人们对邻里情的渴望,我们相信,架起温馨和睦的邻里之桥并不是一件难事。(作者: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