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百姓的知情权岂能漠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离9月1日海口人力三轮车“开禁”在即,对于这一事关公众利益的事件,记者在采访相关事宜时却频频碰壁,有关方面或借故推却,或相互推诿,或拒不作答,一些公务人员对公众利益和百姓知情需求的冷漠和麻木,让人心寒。人们不禁要问,身为公务人员,是谁给了你们对百姓知情权力不搭不理,对公务信息随意“封存”的权力?

  在一些公务人员的眼里,新闻采访权、报道权和舆论监督权既不是行政权力,也不
是司法权力,大可爱理不理,对政务信息想公开就公开,想公开什么就公开什么,不想公开就秘而不宣,记者采访不带红头文件,拒绝采访媒体能奈我何?

  对新闻采访的漠然是对有关法规的“执行缺位”。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要向社会公开。及时采访和报道各地各类新闻,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是宪法赋予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和社会责任,理应得到各地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重视和支持。对新闻采访来不得耍派头、踢皮球。

  对新闻采访的漠然实质上是对公众权益的漠视。新闻采访权、报道权和舆论监督权当然不是行政权力,也不是司法权力,但它却是公民的社会知情权、批评建议权、监督权的代表和延伸。作为具体的公民,其上述权力是通过新闻记者的具体采访报道行为来实现的。新闻采访权受到漠视,整个社会公共利益就会受到伤害。作为社会的主人,老百姓只有享有了充分的知情权,当家作主也才可能变为现实。人力三轮车开禁在即,划定哪些路段为人力三轮车的运营区域、全市要投放多少人力三轮车、市民坐车收费标准为多少等相关事宜件件关乎民生,有关方面完全有责任及时为老百姓释疑解惑,个别公务人员面对采访表现出来的漠然,归根到底,是没有牢记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这一基本事实,没有牢记执政为民这一根本宗旨。

  一个“阳光政府”和“责任政府”是绝对不会将媒体拒之门外的。据报道,我省省政府常务会议就主动邀请有关媒体负责人列席,可以说,省政府在推进政务公开,尊重媒体的采访权方面作出了表率。人们不禁疑惑,为什么在全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大兴决策透明化之风的今天,记者偏偏却在对海口市个别部门采访时遭受冷遇?对海口人力三轮车“开禁”相关事宜这种看来并不复杂的事情,为什么总有一些人吞吞吐吐,不愿积极向公众公开呢?人们寻味这其中隐衷的同时,不禁又要大声问一句———

  记者的采访到底触动了你们哪根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