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哪怕停了火车也要救 他突然呼吸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57 南京晨报

  报料人:黄先生

  报料时间:昨天上午

  地点:杭州开往北京的一辆特快直达列车

  报料内容:前日晚上,杭州开往北京的一辆特快直达列车为了救一名旅客的生命,在南京站紧急停车1分钟,正是这宝贵的1分钟,挽救了他年轻的生命。

  ■记者核实

  前天晚上9时45分左右,杭州开往北京的特快直达列车正行驶在镇江至南京区间。正在这时,飘荡在车厢中的音乐声突然中断,传来了广播员急促的声音:“列车上有位旅客得了重病,旅客中哪位是医护人员,请速到7号车厢帮助救治,我代表列车乘务人员向您表示感谢。”

  听到广播后,一位医生旅客匆忙赶到7号车厢。只见一名30来岁的男旅客躺在卧铺上,嘴唇发紫,喘气困难,面部极度扭曲,他叫蒋伟,经诊断,他呈中毒症状,必须要马上抢救,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列车长和乘警长分析,再有15分钟列车即将通过南京车站,过了这个站,其他站都是小站,不具备急救条件。但是只有15分钟时间,要特快列车停下来可不是一件小事,必须请示,来得及吗?列车长立即向调度中心报告,请求在南京站停车一分钟,同时向南京站值班室求援,并要求向南京“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

  仅仅过了2分钟,列车长接到通知:客运调度同意该次列车紧急停靠南京车站,但只能停靠1分钟。

  车厢内的人们马上忙碌起来,乘警忙着整理笔录,旅客们帮着把蒋伟的行李全部提到车门口,做好随时送病人下车的准备。

  22时01分,列车全列制动,随着两线钢花飞溅,火车戛然停在1号站台上。乘警们、列车员立即抬着蒋伟下了车,南京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早已守在站台上,一见列车停下,马上跑到病人所在的车厢门前,办理病人的交接手续,并把紧急停车的调度命令递到了列车长手中。这时,南京120急救车也驶进了站台。1分钟后,列车重新启动,继续它的行程。22时04分,急救车载着昏迷的蒋伟,迅速向南京武警医院驶去。

  据了解,今年30多岁的蒋伟,由于在杭州上车前吃了不洁食物,引起了食物中毒,目前蒋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仍在医院观察之中。

  作者:蒋恒 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