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储蓄所女职员携款潜逃后三进婚介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储蓄所女职员携款潜逃后三进婚介所(图)

朱保平(图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朱保平心里越来越强烈感到:信阳不利于女儿成长,得搞一笔钱,带着孩子离开信阳,走得越远越好。她把这个想法深深地埋在心底,既没有告诉父母,也没有告诉亲朋,就连张太川也没告诉。

  她本来是邮政局里的“一枝花”,在从同事手中“忽悠”了30万元库款后,她带着女儿潜逃到了山城重庆。五年后,她三次走进婚介所。第一次她被人甩了,第二次她把人家偷
了,第三次警察把她逮了。

  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邮政局里,朱保平算是一个出了名的“一枝花”。一头精神的短发,轮廓感极强的面庞,足以倾倒局里的男职工。

  朱保平与丈夫林路当初是一见钟情,1991年5月两人结婚了。第二年5月,女儿林小瑶来到这个世界上,给小家庭带来无穷的欢乐。可几年后,夫妻两人时常因琐事发生纠纷,后来矛盾不断升级。1997年9月,两人到法院离了婚,女儿林小瑶跟了朱保平。

  自从

离婚后,朱保平的工作开始不顺了,人际关系也有些不和谐。1998年3月,朱保平与一个名叫张太川的男人以夫妻名义同居在一起,但总感觉心里有一种拂之不去的阴影。朱保平与前夫林路居住地方相距不远,女儿常常要去见爸爸。林小瑶虽然也很喜欢张太川这个“新爸爸”,但每次去见爸爸林路回来后总是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和咱们住一块?”

  这让朱保平心里越来越强烈感到:信阳不利于女儿成长,得搞一笔钱,带着孩子离开信阳,走得越远越好。她把这个想法深深地埋在心底,既没有告诉父母,也没有告诉亲朋,就连张太川也没告诉。

  一次“忽悠”库款30万

  2000年8月22日上午,朱保平找到本局

邮政储蓄出纳员浩然,笑容可掬地说:“老弟,你明天给我准备二三十万元现金,我的一个储户急需用款。”

  朱保平主动上门,让浩然有些受宠若惊。第二天早晨一上班,浩然就去金库提出30万元人民币,装一个邮政包里,兴冲冲去找朱保平。

  朱保平见到浩然,赶忙迎上前去:“老弟,款提了吗?”

  “提了。”浩然指了指邮政包说。

  “哎呀,真是的,我那个储户说他急着用款,可这时又联系不上了,这样吧,我把款给他送去,等一会儿就把储户的存单给你拿回来。”朱保平不慌不忙地对浩然说。

  见浩然有些犹豫,朱保平说:“现在揽储真难,留住储户很不容易,咱只能服务好些。”

  浩然听到“一枝花”这么一说,心有同感,二话没说把装有30万元的邮包递给了朱保平。

  “老弟,我给你打个收条好吗?”朱保平问。

  “不用了,你快点把存单拿回来给我就行了。”说这话时,浩然觉得自己很够爷儿们。

  回到办公室后,浩然突然感觉心里慌慌的,咋也稳不住神,他赶紧出去找朱保平。这时朱保平已不见踪影。等到晚上,还不见朱保平回局里,浩然问遍了朱保平的家人亲友,都说不知她到哪里去了,就连朱保平的女儿林小瑶也不见踪影。

  浩然已感到事态的严重,他发疯似的在信阳市区寻找着朱保平,整整找了一夜,也不见朱保平的踪影。屋漏偏遇连阴雨。第二天早晨,局里对

邮政储蓄进行突击盘库。正当浩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缓缓地向家走去时,局里通知浩然回单位对账。经盘验,浩然的库存短少30万元。浩然自知事情已经无法挽回,他把保险柜的钥匙交给同事,谎称出去方便一下。同事们看到浩然神色不对,立刻跟了出去,发现浩然正准备往楼下跳,同事们强行将浩然拉了回来。后来,浩然因犯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给女儿找个好地方

  且说朱保平从浩然那里“忽悠”了30万元后,就马不停蹄地往家赶,草草地收拾行李后,带着女儿到了郑州。

  在郑州,她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来。虽是夜深人静,朱保平却难以入眠,脑海里思绪万千,一会儿想到单位,一会儿想到丈夫,一会儿想到浩然。朱保平起身下床,拿出纸笔,给局长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表明“自己在单位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处,又何谈发挥作用呢”、“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次日凌晨,朱保平把信连同自己保管的保险柜钥匙用快件寄回单位,然后带着林小瑶踏上了逃亡之路。

  路上,林小瑶总在问:“妈妈,我们去哪儿?”朱保平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女儿,其实她也不知道哪里是她们的归宿,只好带着女儿东奔西跑,每到一个城市,女儿都说不喜欢。这让朱保平犯难了。

  朱保平极力地想寻找一个让女儿喜欢的地方。她想起了自己和张太川同居期间,二人曾经带林小瑶到过重庆,那时林小瑶很喜欢重庆。一踏入山城重庆,林小瑶就露出了兴奋和好奇的样子。朱保平问女儿是否喜欢,林小瑶说喜欢。这时,朱保平才感到了一些慰藉,她决定就在重庆落脚。

  安顿下来后,朱保平首先给女儿找个好学校,让她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她花高价给女儿联系了一所在当地很有名望的私立学校。为让女儿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她又花5万元交了首付,按揭贷款买了一套房子。

  虽说这一切都是那么顺利,可每当看到警车,朱保平都神慌意乱。她知道自己是警方追捕的逃犯,要想躲过法律制裁,就得隐姓埋名。于是她想到,张太川曾为自己外甥女办过户口迁移手续。

  安上了重庆户口

  突然接到朱保平打来的电话,张太川很是吃惊,他努力掩饰着内心的惊慌,草草应酬几句后就挂断了电话。他悄悄地来到大街上,用公用电话与朱保平取得联系,问清朱保平在重庆的地址,然后编个理由向单位告了几天假,就火速赶往重庆。

  见到朱保平,张太川百感交集。他对朱保平说:“你可把人家害惨了。”

  朱保平感到自己对不起张太川:正和人家像夫妻一样同居过着小日子,连声招呼也不打就跑了,有点不够意思。一阵缠绵后,朱保平躺在张太川怀里,娇滴滴地说:“太川,我准备在重庆安上我和小瑶的户口,你可要帮我呀。”

  “我能帮上啥忙?”张太川声音有些发颤。

  “不要你帮多大的忙,你只给我弄一张你老家湖北大悟县的迁移证样本,我再找人制个假迁移证,因为我在这里说我是湖北大悟的,叫的是你大外甥女‘查微微’的名字,林小瑶也改名叫‘丁小静’了,只要有了样本,假证会造得和真的一样,我就能托人安上重庆户口。”

  张太川急忙返回信阳。他把外甥女查微微的户口从大悟迁往信阳,在安户口前,把迁移证复印了一份,用邮政快递把复印件寄给了朱保平。

  朱保平接到样本后,花钱找人伪造了一份迁出人为“查微微”、“丁小静”,迁入地址为重庆市某区的足可乱真的假迁移证。虽经过一番周折,还是获取了重庆市的准迁手续,在重庆市安上了户口,从此朱保平化名“查微微”,林小瑶化名“丁小静”,成了重庆市“合法”的常住居民。

  三次走进婚介所

  重庆也像其他大都市一样,要在这里生存,就得付出辛劳。一开始,朱保平给别人打工出苦力。可给别人打工又累又不挣钱,于是朱保平决定自己投资做生意。

  朱保平干邮政业务是把好手,可投资办厂做生意就不行了。几年下来,她投资的生意均无利润,弄来的钱赔得精光,生活也没有了着落。

  身心疲惫的朱保平想找个男人当依靠。虽说张太川有些情义,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朱保平想来想去,认为还是找一个重庆的男人实际些。朱保平觉得,自己有重庆户口,还有住房,找个男人并不困难。

  2002年10月份的一天,朱保平以查微微的身份第一次走进婚介所。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的一个婚介所,她与重庆某银行干部田中华一见钟情,迅速结婚。微微和田中华成家后,田中华为查微微缴清了买房贷款的余款十几万元。后来发现房子是查微微以她和张太川的结婚证登记的,田中华也感觉到查微微平时说话有些闪烁其词,他怕查微微会给自己带来不测,生活不到半年就离婚了。

  2005年11月11日,朱保平在看报纸时,上面的一则征婚广告吸引了她,见到上面的男士开了一家旅馆,朱保平认为他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于是她第二次走进婚介所,取得了那位男士——陶化智的电话号码。二人见面后,颇有相见恨晚之势,查微微当天就留宿在陶化智的旅馆内。

  次日凌晨,朱保平睁开惺忪睡眼,发现陶化智还在梦乡之中。她想到了昨天晚上二人在交谈过程中,陶化智用摄像机给她录了像,用录音笔录了音。她想知道陶化智的目的是什么,便去寻找摄像机和录音笔,结果在陶化智的西装褂内找到摄像机和录音笔,同时发现褂内有几百元现金。

  想到自己为了和陶化智见面还交了几百元中介费,而这几百元钱正好抵那些中介费,朱保平便拿起摄像机和录音笔,穿上陶化智的西服,离开了旅馆……

  陶化智一觉醒来,发现朱保平不见了,自己的衣服也不见了,赶紧报了案。

  离开陶化智后,朱保平把目光再次盯向了征婚广告。2005年11月17日,朱保平通过婚介所与对方约好在喻中区牛角沱见面。刚走到见面地点,朱保平就被守候在那儿的警察抓获。

  “查微微”就是朱保平

  重庆警方对朱保平的住处进行搜查,发现了朱保平与张太川在信阳民政局办理的结婚证。重庆警方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信阳警方。经过分析,信阳警方认为这个查微微极可能就是携款外逃五年之久的朱保平。

  在重庆,信阳警方提审了朱保平。从外表上,人们很难把这个女人与昔日邮局“一枝花”联系在一起,但从她那粉白细腻的面容肤色上还能看出一些“一枝花”曾有的风韵。

  “你因啥事被关进了看守所?”

  “我缺钱嘛,有啥个子办法?就和一个在报纸上征婚的男人联系,夜晚和这个男人在旅社睡觉,第二天早上趁这个男人还没睡醒,我把他的东西偷跑了,过几天,我又约个征婚男人在广场约会,被警察抓住就送到这里了嘛。”朱保平操着不太地道的重庆话回答得倒是痛快。

  “你知道不知道河南信阳?知道不知道朱保平?”

  “啥子嘛,哪个信阳?朱保平是哪个嘛?”查微微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查微——微。”查微微操着重庆话,把最后一个“微”字拉得老长,并且在尾音处还拐了一个弯。她说啥也不承认自己就是朱保平,警方出示朱保平原来的照片,她说不认识照片上的人。

  看来要撬开查微微的嘴,必须有证据。办案人员先后深入看守所、派出所、沙坪坝区和南岸区居委会等地进行调查取证,终于获取了朱保平伪造户口迁移证及其他证件的原始底稿,并找到张太川在重庆与朱保平母女合影照片等重要证据。

  2005年12月23日,朱保平被押回信阳。在证据面前,她终于承认自己就是朱保平。2006年5月25日,朱保平因犯盗窃罪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

  接到判决书,朱保平态度平和,她为自己女儿有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而欣慰。6月23日,朱保平被押解到某女子监狱进行劳动改造。

  (除朱保平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胡传仁 胡红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