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8万买回三江红壁彩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22 潇湘晨报

  

68万买回三江红壁彩石

  王明辉花了68万元买回来的三江红壁彩石。实习记者 刘 艳 摄

  王莉茗拿着一块一尺见方的褐红色石头仔细端详,石头的上端有一个“日”字,跨越石头的正面和背面,王莉茗为其起名“来日方长”。走进王莉茗的车库中,仿佛走进了石
头的世界,到处都是石头。事实上,很多奇石收藏者都像王莉茗一样爱石,一爱好者花68万元买回了一块三江红壁彩石。

  “伟人”奇石惟妙惟肖

  王莉茗是省军区东湖干休所所长,在3年多时间里,他收集了2000多块形态各异的石头,如“党徽”、“拓荒者”、“恋人”、“熊猫”、“仙女下凡”、“来日方长”等。

  王莉茗的“宝藏”中,最珍贵的一块是命名为“伟人”的奇石。石头色调凝重,石面光滑,中间的人形纹样宛若一代伟人邓小平凝视前方,正期待着改革开放欣欣向荣的春天。

  王莉茗说,这枚石头是两年前他在广西发现的,当时河边一石农捡到一枚人物石,王莉茗一看,石上的人形纹酷似邓小平的侧面像。石农开价100元,最后,王莉茗给了500元。石农不理解,王莉茗笑着说:“奖励你发现了一枚好石头。”在湖南奇石网上,一位外籍华人出高价欲收购这枚奇石,但是王莉茗不为钱所动。

  68万买回镇宅之宝

  奇石爱好者王明辉5年前在星沙花5万元买了一块“鲤鱼跳龙门”的奇石。这件事情,经过朋友们传播,流入了一位玩石爱好者的耳中。这名爱好者找到了王明辉,表示想买。王明辉心里没底,抱着漫天要价的心态,开出了26万元的高价。这名玩石爱好者沉默了一分钟,开出了15万元的价格。王明辉惊呆了,这15万元是他经营园林景观石的“第一桶金”。

  一块高5米重达70吨的三江红壁彩石是王明辉的“镇宅之宝”,它通体红色,体形巨大,在正面看好像周口店猿人的头骨,而从侧面欣赏则仿佛一只可爱的大熊猫坐在那里。这块三江彩石本来睡在恒河30米深的水下,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打捞上来。

  在王明辉之前,上海世博园出资50万要购买这块三江彩石,并且已经交付了订金。但王明辉对它情有独钟,于是狠心以高于上海方面18万的价格将这只“大熊猫”带回了长沙。

  研究会要发展奇石文化

  去年6月份,经省民政厅批准,一些奇石爱好者成立了湖南省奇石研究会。据研究会副会长李渔村介绍,湖南的奇石文化发展刚刚起步。目前,长沙有四个天然奇石销售交流市场,分别在坡子街、清水塘、红星大市场和湖湘艺术品市场。

  李渔村说,现在,四个市场距离较远,资源比较分散,不易形成品牌效应,研究会希望可以整合长沙的奇石市场,以推动奇石文化在湖南的发展和普及。研究会在烈士公园西大门的知仁园内设立潇湘奇石馆,将其变成欣赏奇石的精品园中园。

  实习生 王和赞 张 妍 记者 李志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