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一病房住进两自杀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24 潇湘晨报

  

同一病房住进两自杀少年

  小强的叔叔一直在病床旁守着他,侄儿痛苦的样子让叔叔非常难受。记者 秦 楼 摄

  专家: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

  相依为命的叔叔说了小强(化名)一句重话,3天后,14岁的他喝下剧毒农药自杀,被送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病房抢救;与此同时,躺在小强旁边的是另一名13岁的少年,也因为服下农药自杀,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正值花样年华,对待生命为何如此轻率?对此,专家认为,这是学校和家庭忽视培养青少年热爱生命的原因。

  小小年纪选择自杀

  长沙县黄花镇鱼塘村的村民都知道,小强是个可怜的孩子,他自小与叔叔和爷爷相依为命,很听话。但大家不会想到,孩子小小年纪竟选择喝农药自杀。

  昨日,已经苏醒的小强在病床上痛得叫喊起来,叔叔曹庆功不时地抓着孩子的手,期待他能快点好起来。

  事情要从8月14日说起。当日,曹庆功正坐在家里打草绳,他想起天太热,该给菜地的辣椒浇水了,于是叫小强去浇水,小强正在房间里看电视,大概是不愿意去浇水,便坐着没有动。叔叔有些恼怒,责怪他道:“你不去,我打死你!”平时,39岁的曹庆功把小强当成自己的亲儿子,很少对他说重话。

  曹庆功回忆道,此后的两日,小强其实有异常的举动。他换下平时穿的旧衣服,穿了比较新的T恤衫和休闲裤。他还问过叔叔一句:“甲胺磷吃了不会死人吧?”曹随口答道:“那肯定会死人啊。”只是,曹庆功都没太在意孩子这些举动。

  17日中午,曹从邻居家回到家中,嗅到空气中有浓烈的农药味。他感觉到有些异样,循着农药味来到屋后,看见小强捂着肚子,面容痛苦地对叔叔说:“叔叔,叔叔,快点送我去医院!”原来孩子喝下了甲胺磷。这是一种剧毒农药,是曹给水稻除虫剩下来的农药。

  曹庆功赶忙带着小强到镇上的医院去洗胃,随后,他又把小强转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抢救。

  小强一直以来很自卑

  尽管已经经过了6天的抢救,小强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记者来到病房,小强正躺在床上打吊针,叫着妈妈。“没有父母,家里也比较穷苦,孩子可能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他比较自卑。”曹庆功说。

  记者从曹庆功和村民口中了解到,在小强还只一岁的时候,他的母亲突然离家,从此音讯全无,次年,小强父亲喝农药自杀身亡。从此,小强与叔叔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懂事后,从未享受过父爱母爱的小强脾气有点倔,有心事也不习惯和叔叔、爷爷讲。

  当别人的家中都住起了楼房时,自己还是住在一栋低矮的平房里。曹庆功认为,这些让小强在同龄人面前有点抬不起头来。曹庆功也在努力改变现状,但因为家境贫寒,他自己目前也没结婚,一门心思想着把小强拉扯大。

  家人发现,小强在喝农药前写了一张纸条。这张纸条已经被烧掉。小强的爷爷说,纸条上写着:“我走了,不好报答你们的恩情……”

  培养孩子热爱生命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重症病房内,另一名13岁的孩子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进行抢救。这孩子也是喝农药自杀。孩子的母亲叹道,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孩子生活无忧,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有点迷信,竟以为喝农药可以获得解脱,而且他真的就喝下不少农药,现在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对这种现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高华分析说,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期,其心理状况不稳定。如缺乏引导,稍遇不顺,极易采取过激行为。

  团省委少年部部长张建军介绍,十三四岁的孩子,年纪很小,性格、心理还没来得及成熟,没有负担,想法也比较简单,如果自己的希望破灭了,可能比成年人更容易选择自杀,因为孩子们还没有理解生命究竟有多重要。他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方面,应该培养孩子热爱生命,懂得生命价值。

  实习生 谭 宣 本报记者 何 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