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官兵送科技下乡 虾农喜听养虾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33 中国广播网

  

官兵送科技下乡虾农喜听养虾经[图]

  图为虾农围住技术员咨询养虾技术

  中广网南宁8月24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郑乔文) “对虾缺少维生素A,就会视网膜电位降低,视觉反应迟钝,角膜软维化水肿;缺维生素C,就会行动迟缓,反应较慢,
体色红,壳软,鳃混浊,黑死病,蜕壳周期长,蜕壳频率低;缺维生素D,就会钙磷利用率低,易发生软壳病……”

  8月22日上午9时,在防城港市企沙镇坳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会议室里,农垦东兴京岛海水养殖有限公司郭瑞川副经理、养虾专业技术员为企沙镇虾农讲解“对虾维生素缺乏症以及虾池的水色培养和调控方法等”有关对虾养殖知识。台上,郭副经理在黑板上书写着要点,讲得深入浅出;台下,40多位对虾养殖户听得聚精会神,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着。这一幕是防城港市港口区公安边防大队在开展“爱民战役”活动中邀请农垦东兴京岛海水养殖有限公司的养虾专业技术员在企沙镇开展的一场“送科技下乡”专题讲座。

  近年来,防城港市企沙镇掀起了养殖南美白对虾的热潮,据企沙镇彭副镇长介绍,企沙镇约有600~700人养殖对虾,养殖土地面积约1300亩,本地人养殖多,但养殖面积一般在1~2亩,而外地人主要是浙江、广东一带的,养殖面积约30亩,养殖的方法主要是以各自经验养殖为主,当地也成立了一个养虾协会,有12名技术人员,协会的作用主要是通过电话咨询、派专家到虾池指导等。2004年曾召开过一次养殖座谈会,由于种种原因,2004年以来一直都没有召开会议与虾农交流,虽然在养殖专业户中,部分赚到“盘满钵满”,但也有相当部分的赚不到钱甚至“血本无归”。主要原因是掌握养殖技术不够。今年,养殖户的收成普遍不高,产量偏少,效益不好。

  时下正是收虾和虾塘备耕时节,港口区公安边防大队在走访了解此情况后,想虾农所想、急虾农所急,组织举办了以“港口区公安边防大队科技下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养虾技术讲座。

  在授课之前,准备充分的港口区公安边防大队将有关养殖南美对虾的知识资料印制100多份放到会议室门前,前来的虾农纷纷拿起资料当场就阅读起来,在技术讲座上,郭副经理着重讲述:介绍对虾病害防治的成因、要素、防治方法和所需药剂等关键技术。他的授课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讲到精彩处,全场鸦雀无声。授课完毕后,虾农又团团围住郭副经理,许多虾农民还就自己在养虾的实际问题向郭副经理咨询,郭副经理一一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并进一步指导他们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对虾养殖,受到了当地农民的好评。许多虾农都高兴的说:“科技下乡为我们解决许多技术问题,还赠送养虾资料给我们,真的感谢港口区公安边防大队送科技下乡!我们希望以后能多搞这样的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