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州铁路:"三不让"帮扶救助贫困职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8月24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石才学) 柳州铁路局认真落实铁道部“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承诺,多方筹资、多渠道扶贫帮困,仅2006年上半年,全局用于“三不让”帮困救助资金就达到1975.9万元,让成千上万贫困职工及子女都得到有效的资助,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企业环境。

  自从去年7月铁道部下发“三不让”承诺指导意见后,柳州铁路局就组织调研小组,深入33个运输生产单位进行专项调查研究,结合本局实际,对原有的帮困措施和帮困资源进行了有机地整合,出台了“三不让”帮救办法,经职代会联席会议通过,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了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该局制定了多种帮困办法,特困职工可享受到差额补助、季度补助、慰问补助、临时补助、无息补助、包保帮扶、减免闭路电视收费、减免房租、医疗救助等9项资助;重困职工可享受到半年补助、慰问补助、临时补助、无息补助、包保帮扶、医疗救助等6项资助;一般困难职工也获得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

  为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该局决定:凡特困职工、重困职工子女就读小学直至大学,每人每学年都可获得300至4000元的助学资助;一般困难职工符合一定条件的,其子女在就读初中直至大学,也可以比照重困职工列入路局助学范围;除此之外,职工子女上学还有困难的,还可获得局团委、基层单位的困难补助和基层单位的互济会的资助。

  为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该局建立了健康互济会。凡是工会会员的在职职工,一次性缴纳基本会费200元、每年缴纳会费30元的均可成为互济会会员。在患病时,可享受特殊病种资助、大额医疗费用资助、重病资助、伤残资助、住院资助、死亡资助、门诊特殊病资助等七种资助。致此,职工获得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资助金额最多可达到13万元。铁建工程公司职工费某某,患白血病,做骨髓移植,他获得铁路局及其单位的助医资助达到11.8万元。目前,全局健康互济会入会率已达到96.3%。

  除此之外,该局对女职工还另外建立了“姐妹亲情互助”基金,患有乳腺癌等相关妇、产科较大疾病的女职工,还可另外获得三种档次五个级别的救助。今年上半年,就有89名女职工获得了资助。目前,女职工“姐妹亲情互助”的参与率基本达到100%。

  为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来兑现 “三不让”承诺,柳铁多方筹集资金,除了行政拔款、工会拔款外,还开展了企业资助、个人和社会团体捐助等筹资活动。8月15日,铁路局机关1500多名干部带头捐款27万元,所得资金全部纳入“三不让”承诺专项基金,用于救助困难职工,全局基层单位干部职工也纷纷为扶贫帮困慷慨解囊。目前,全局“三不让”资金共有4645万元,兑现承诺,后顾无忧。

  据了解,目前柳铁共有特、重困家庭658户,一般困难家庭3186户。对特困、重困退休人员和特困遗属以及他们的子女这部分弱势群体,柳铁也另有一套相对应的救助措施和帮困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