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手画海报 用嘴绘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0 解放日报

  

单手画海报用嘴绘作品

  残疾人赛出自我价值。·本报记者 张海峰摄·

  依赖轮椅行走、通过手语交流、表达无法连贯成句……昨天,这样一群特殊的参赛选手在2006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亮相,他们用全神贯注的神情表示决心:要赛出
自我价值!

  此次竞赛在项目设置和参赛人数上,均创下本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最高纪录。219名存在肢障、听障或者智障等缺陷的残疾人在23项比赛中一展风采。

  “请不要打扰我”

  在动漫设计比赛上,来自金山的肢残选手谢子铭坐在轮椅上,用嘴巴紧紧咬住画笔,趴在画桌上,缓慢地绘制着作品。在他的画桌一侧,一位志愿者不时帮他固定和转动画纸。

  记者看到,每当谢子铭嘴巴用力落笔时,两只已经萎缩的手臂就会不由自主地抖动,由于无法用双臂作为支撑点,一笔一画让他十分费劲,可他十分投入。

  不少记者围上前来想请他说些什么。他松开口中的笔,严肃而又礼貌地说:“很抱歉,我正在比赛!请不要打扰我。”

  “我还有右手”

  来自宝山区的参赛选手张勤,虽然先天左手残疾,却选择了平面设计项目。看着完成的参赛海报作品,她自信地笑着说:“左手不行,我还有右手!”

  左手残疾曾让张勤苦恼,“刚工作的一二年里,我换了五六个岗位”。

  然而,每次受挫反让她更加坚强。“海报设计不仅是我的兴趣,更是我的理想。我选择了它,就不会轻易放弃。”

  如今,张勤在一家设计公司干得有声有色,她说:“尽管只能靠右手,但我坚信只要自己努力,照样能设计绘制出好海报。这次比赛,正是我证明实力、提升能力的好机会。”

  “事业迈上新台阶”

  来自闸北区的参赛选手马建寅一脸轻松从机房走出,成为第一个完成CAD制图比赛的选手。

  他翻开公文包,一块刻着“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术竞赛CAD制图第三名”的金属奖状赫然在目。“既然已获得这么大的荣誉,为啥还要参加这次竞赛?”看到记者写在纸上的这个问题,吴建寅腼腆地笑了,并写道:“荣誉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

  记者了解到,吴建寅所就职的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在了解他的专业能力、进行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后,已将他提升为建筑设计工程师。对此,吴建寅开心地在纸上写道:“职业技能竞赛让我的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