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夜劝归孩子有了“中途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0 解放日报

  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双层床铺干净整洁,布艺大沙发宽敞舒适,书桌上还放着电脑和流行音乐CD,这样一间“中途宿舍”很像大学宿舍。

  昨天上午,本市首家以社区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中途宿舍”,在浦东新区花木街道联洋新社区揭牌。这间“中途宿舍”能同时容纳8名青少年入住,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入住人员免费提供食物、开展专业心理辅导,以给一些因各种原因不想回家的青少年提供一个“避
风港”。目前,“中途宿舍”已接待首批3位青少年。

  8月21日晚,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开展了今年暑期的第16次深夜劝归活动,26名社工在沪东、浦兴、北蔡等10个社区,对逗留网吧、游戏厅、桌球房等娱乐场所的青少年进行劝归。在三林地区,社工在一家网吧发现了3名已在网吧逗留1天多的青少年,便劝他们尽快回家,不料3人都表示:“爸妈不管我,不想回家。”

  在“中途宿舍”,吃完热腾腾的泡面,3位青少年躺在床上和社工“卧谈”:他们都在单亲家庭长大,父母不太关心他们,3人成为朋友后,常结伴出入网吧和游戏机房。“卧谈”后,这3位青少年相继入睡。凌晨时分,当他们进入梦乡,社工们忙着联系他们的家长,并进行沟通。次日上午,3名青少年被说服回到各自的家。

  据彩虹中心专业社工介绍,去年暑假,社工们在深夜劝归行动中发现,一些家长只顾自己玩耍,把孩子“寄”在网吧;一些家长对孩子漠不关心;还有些家长对孩子采取“打骂教育”。社工们认为,长期与父母疏离的孩子,回家路上需要一个“心理缓冲区”。由此,“中途宿舍”应运而生。

  据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站站长吴关良介绍,“中途宿舍”通过社工“劝归”和其他渠道接收夜不归家的青少年,了解他们的离家原因,并与派出所、社工、居委及监护人联系,共同商量他们的安置问题。同时,根据青少年的具体情况,为其提供心理咨询、团队活动等。“中途宿舍”的临时救助一般不超过24小时,在青少年回家后,社工还跟进服务,通过家庭干预、社区关怀、个案辅导等举措,改善青少年的生存环境,维护其合法权益。

  市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途宿舍”不仅是深夜劝归的孩子休憩的港湾,更是促使他们身心发展的“关爱驿站”。“中途宿舍”这项服务将向全市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