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忙照看孩子孩子闯祸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1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李某夫妇外出,把5岁的儿子托付给邻居张某看管。看管期间,孩子从楼上扔玩具,将行人砸伤。行人要求张某承担医药费,但张某觉得十分委屈,让他找孩子的父母要医药费。这位行人的医药费到底由谁来承担呢?昨日,记者了解到这样一起案例。

  近日,李某夫妇突然接到单位通知,临时到外地工作几天,儿子小亮(化名) 没人照顾。他们便请求四楼的张某帮助照看孩子几天。小亮十分淘气,在张某家玩耍时,一不小
心,将玩具车扔到楼下,正好砸中一个行人的头。这位行人头部当时血流如注。张某吓坏了,立即让行人到医院看病。

  伤者回来后,手拿1000多元的医药费单子找张某“报销”。张某说,等李某夫妇回来,向他们索要医药费。但伤者却认为,孩子是张某看护的,应该由张某承担医药费。

  辽宁钢城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丛笑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中第22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可以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因被监护人的侵权行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由监护人承担,但另有约定的除外;被委托人确有过错的,负连带责任。”李某夫妇的行为属于把监护职责全部委托给张某,被监护人小亮侵权造成行人受伤。作为被委托人,张某对小亮的行为如果并无过错,且双方对此责任的承担也没有约定,则行人的受伤应该由小亮的监护人,即小亮的父母负责。

  首席记者张丽娟 实习生张美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