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医”一顿比划就能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1 千华网

  

“神医”一顿比划就能治百病?
前不久,旧堡早市突然来了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自称是外地“神医”,可以用气功治疗各种疾病。自从他来以后,每天都有几十人找他看病。近日,记者早早来到旧堡早市,等着见一见“神医”的庐山真面目。可从那天开始,“神医”再没有出现过。只有想找他治病的一些市民仍“痴心不改”,每天早上都守在那里,盼着“神医”出现……

  “神医”自称能用气功治病

  一个月前,旧堡东矿1栋西侧突然来了一位“神医”,声称用气功可以治病,看病免费,但如果需要他开方下药,就需要收费。市民李女士的母亲发现每天来找“神医”看病的人很多,有三四十个,大多是年纪较大的人。看到这么多人专程来找“神医”看病,李女士的母亲也想试一试。“神医”在李女士的母亲身上捏捏这,按按那,最后给李女士的母亲开了治疗风湿病的药方,费用是150元。

  每天几十人排队等“神医”

  近日,记者接到读者举报,于早上5点30分赶到旧堡东矿1栋西侧。结果一个小时过去了,仍然不见“神医”的影子。这期间,记者发现,专程找“神医”看病的人还真不少。记者与前来看病的人交谈后得知,“神医”说他会治颈椎病、糖尿病、风湿病、头晕、头痛、失眠多梦、消化不良、妇女月经不调等病。首先是简单询问看病者的自身情况,宣称免费诊疗;要是开方子,就需要收取费用。“神医”虽是外地口音,却能言善道,很快就能让看病的人信服,并纷纷要求让其治病。他一般是在患者身上一顿比划,说是气功相助,可达到祛除病根的目的。如果开一个药方,要价在二三百元之间。

  记者询问了经常在附近做生意的一名女子,女子说,那个“神医”开的药方,无非就是些常用药。但他特别会说,把他的气功说得神乎其神,然后就在病人身上按摩几下或者干脆比划几下,让人相信他的“功力”非同一般。

  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位“神医”再没出现过,但每天早上,仍有一些居民守在那里等待着“神医”。

  专业人士揭秘:街头游医不可信

  行骗途径:自己捏造是非,造出声势,让附近居民相信;

  目标人群: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行骗地点:早市,这种地方出入的人多;

  骗术揭秘:街头游医多以中年男子或中年妇女居多,他们没有正规的行医执照,也没有受过正规培训。这些人大多掌握了市民求医心切及免费治病的心理,进行心理暗示,欺骗中老年人。街头游医之所以愿意选择早市作为行骗地点,主要是这段时间相关部门还没有上班,没有人对他们进行查处。本报提醒市民,有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

  记者张冲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