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对话在押犯人:“吸毒,让我持枪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对话在押犯人:“吸毒,让我持枪抢劫”

8月22日,广州市在全市范围内严打“两抢”。特警在执勤。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对话在押犯人:“吸毒,让我持枪抢劫”

特警在检查车主的证件和车内物品(资料图片)。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


记者对话在押犯人:“吸毒,让我持枪抢劫”

深圳监狱在押犯人在训练。


  人物档案:阿凯(化名),22岁,2005年因持枪抢劫被判刑6年零6个月。

  记者在采访阿凯的时候,他一直在打哆嗦,他告诉记者,现在只要一提到毒品,他就会打哆嗦。

  在采访之前,监狱的民警提醒记者,说阿凯可能比较难“对付”,因为他在入监狱之
前,在看守所已经试图自杀过两次。不过,在记者递上烟之后,看得出,他可能有好长的时间没吸烟了,话匣子也就慢慢打开了。

  在深圳监狱,民警告诉记者,持枪抢劫的犯人虽然不多见,但是反映在“两抢”犯罪中,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犯罪的手段已经从原来的单暴力型向多元暴力型转化。

  记者在对“两抢”犯罪的方式和手段的调查也印证了民警的说法,对“作案中带不带凶器”这一问题的调查中,107名受访对象中,有3人回答带枪,有17人回答带刀,不带凶器的则有76人,回答其他的有11人。在对“带凶器的目的”的回答中,有6人回答是“以防不测”,有14人回答则是“给自己壮胆,吓唬对方”。

  对于这一结果,监狱的干警分析说,其实,对于许多抢劫犯人来说,他们的目的在于钱财,真正称得上是穷凶极恶的职业罪犯屈指可数,但是,随着公众警惕性的增强以及对“两抢”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强,“带凶器”对罪犯本身来说,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这种趋势必然加剧“两抢”犯罪的社会危害性。

  在深圳监狱我们就认识了一个曾持枪抢劫名叫阿凯的在押犯人。

  下面是记者与他的一段对话。

  记者:你吸过毒品?什么时候开始的?

  阿凯:来了深圳之后才吸的。

  记者:为什么会染上了呢?

  阿凯:有朋友在卖,我跟他住在一起。他自己也吸,说有那种“飘”的感觉,我很好奇,后来也就吸上了。

  记者:听说你有枪?

  阿凯:干我们这一行的,怕碰到“黑吃黑”。出来混有把枪,安全点。这年头,谁狠谁就是老大。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我到哪里都不会在别人脚下,都是在别人头上,这是我在社会上混的原则。

  记者:你说过,你原来在帮朋友带货(白粉)赚钱,后来怎么会去抢劫呢?

  阿凯:我原来是帮朋友带货,后来就自己卖,这样可以赚得多点。后来我认识了一个女朋友,是在夜总会上班的,她也吸。所以钱就不够用。

  记者:两个人一个月大概要用掉多少钱?

  阿凯:至少两三万吧。被抓的那天其实没想过要去抢,只是在车上听到一男一女在讲什么吸毒的人怎么怎么样,感觉他们很看不起吸毒的人。我心里觉得很窝火,所以就想教训他们。

  记者:能讲讲具体情况吗?

  阿凯:当时我只想掏出枪吓吓他们,让他们知道吸毒的人不是好欺负的。谁知道那个女的惊得大喊,把身上的钱和东西都拿出来给我了。

  记者:你当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抢劫吗?

  阿凯:没有。我想吓他们,也让他们“出点血”,可能以后就不敢乱说了。

  记者:为了教训他们,换来了6年半的刑期,你觉得值得吗?

  阿凯:没有值不值得的,只是觉得挺对不起我女朋友。

  记者:有没有想过以后的生活?

  阿凯:我现在还在戒毒。以后怎么样?我自己没想过。

  记者对话在押犯人:恶作剧勾起我抢劫念头

  因为无聊和同伴“调戏”一女孩,但阿强没想到这让他从此走上犯罪道路——

  人物档案:阿强(化名),现年21岁,辽宁省辽阳人。因抢劫罪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现在深圳监狱服刑。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最初的抢劫动机却是因为一个恶作剧引起的。而正是这个恶作剧,把他引向了犯罪的深渊。

  下面是记者与他的一段对话。

  记者:你第一次抢劫的真正动机是什么?

  阿强:说我第一次参与抢劫只是为了想看一看被抢者的狼狈相你肯定不会相信,可是我们第一次抢那个女孩子的包,的确只是为了上演一出恶作剧。

  记者:你能说说当时的情景吗?

  阿强:那是2004年7月的一天,我们四个人到(深圳)岗夏村去玩,经过彩田立交桥下时,因为天气热我们坐下来歇凉。这时,一个身材苗条穿着半透明

连衣裙的女孩向桥下走来,无聊的我们,便想去捉弄她。我第一个站起来冲那女子迎面走去,走近时,猝不及防的她被我扯掉肩上的背包,并一屁股跌坐在地上。当时她吓得魂不附体、面如土色。我把包扯过来后很快又朝她丢了过去。见到她狼狈样子,我们开心地大笑起来。

  网恋使他憎恨女人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种捉弄人的想法?

  阿强:我只是想捉弄那些年轻漂亮的女孩子。现在想来,可能与我曾经被女网友抛弃有关。在我17岁那年,我认识了一个女网友,当时她18岁,第一次见面她便勾引我上床。后来,我发现自己很喜欢她,可这时她却死活不愿再见我。我为这次失恋感到痛苦和愤怒。从此,我开始沉迷于网恋,但后来跟我上床的女网友几乎跟她一模一样。有一次与网友睡了一夜,第二天醒来发现我的手机和那女孩同时不见了。我对女人渐渐地产生了一种既渴望又憎恨的心理,尤其是看到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总想去挑逗或捉弄一下。

  捉弄女人像是玩游戏

  记者:这么说你是用一种报复的心理来对待那些女孩子?

  阿强:有那么一点,但最主要的还是觉得好玩,我觉得捉弄她们就像是在游戏机前玩游戏。

  记者:你经常玩游戏吗?对玩游戏你有什么体会?

  阿强:是的。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便对电子游戏着迷,后来又迷上了

网络游戏,整天逃学。开始,我最崇拜电子游戏中的武士,后来我又特爱玩充满暴力和血腥的游戏。所以在无聊之时总想制造点恐怖。就是跟那些女网友在床上时,我也总是狠劲甚至拼命去折腾她们。

  记者:你能谈谈你对网恋的感想吗?

  阿强:太虚假了!我再不会相信网恋会有真正的爱情。我见过的网友差不多都是以游戏的心态对待网恋的,所以我也很乐意与她们玩这种游戏。

  恶作剧诱使我去抢劫

  记者:你最初的“抢劫”只是为了恶作剧,后来是什么原因使你走上了真正抢劫的道路?

  阿强:我前面说了,我最初“抢劫”的动机是出于恶作剧,但却让我体味到了抢劫似乎并没有什么风险,而且很容易。后来心想不如干脆去抢,每月的收入肯定比我在发廊里做个小师傅强多了,如果哪天碰上个有钱的主儿那不就发了?

  于是,我们决定就这么干。2004年8月初的一天傍晚,我们四个人再次来到岗夏人行天桥上,专门等待单身女孩经过。开始有个挺时髦的女孩走过来,我们决定就对她下手。可当时我们都有些害怕,就在我们犹豫时,那女孩已经走了过去。那天我们空手而归。回到住处,我想,平时的胆量哪里去了?一想到有了钱能办很多事、可以“钓”更多的女网友、可以买好衣服、可以玩游戏等,几个人都信誓旦旦地说,下回一定不能空手回来了!

  第二天,我们四个人溜到福田区岗夏村的行人隧道里。这时,一个二十多岁穿着漂亮的女孩走到了我面前,我像上次捉弄那个女孩那样闪电般从她身上夺下那只坤包后,飞快跑走了。我们简直不敢相信,第一次出手,居然抢到了四千多元,还有一台手机。

  游戏毁掉了我的青春

  从此我们就像红了眼的赌徒,开始了我们的犯罪生活,直到锒铛入狱才如梦初醒。

  记者:是因为贪玩游戏才使你走上犯罪的道路?

  阿强:现在想起来,确实是游戏毁了我。

  记者:你对你所做的这一切有什么感想?

  阿强:如果可以重头再来,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好好做人,游戏毁掉了我的青春年华,使我走上了犯罪道路。我好后悔!

   两抢”专题调查问卷

  一、犯人基本情况调查

  1、年龄:在回收的107份问卷中,其中犯人年龄在20岁以下的有40人,21-24岁的有36人,25岁以上的有31人。从犯人的年龄可以看出,24岁以下的犯人占了71%之多,犯罪的低龄化趋势确实需要引起政府、社会以及家庭的的重视。

  2、文化程度:在记者调查的107人当中,其中文盲4人,小学毕业35人,初中55人,高中及中专13人,高中以上学历的记录为零。

  3、第一次抢夺时间:18岁以下23人,19-21岁的有32人,21岁以上52人。

  4、有吸毒史12人。5第一次作案就当场被捕的有78人,占72.8%。

  二、首次作案调查

  1、在回答“第一次抢是因为什么原因?(多选)”中,其中20人回答是想找点钱花;5人是因为赌博欠债;21人是因为家庭困难特别需要钱;7人是出于报复心理,因为抢的是他的仇人;有33人是因为朋友叫上一起去的,这是所有选项中最多选择的选项;而有27人认为自己是被骗去的,没办法。在这些选项中,有4人选择了是因为看到了别人有钱,自己心里面不平衡。

  2、在回答“第一次抢的时候心里怕不怕?”中,选择“害怕”的共有65人,“有点怕”的20人,“没想过”的21人,“不害怕”的只有1人。

  3、“第一次得手,有没有想过不再犯了?”有68人说想过,但是已经被抓了;有8人也说想过,但是被逼继续做下去;其中只有2人认为,既然已经做了一次,也就不在乎做第二次了;而有8人则根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4、“第一次得手之后,心情怎么样?”的回答中,有5人感觉很高兴,12人还有点害怕,18人既高兴又害怕;而72人觉得有点后悔,但是觉得已经做了没办法。

  三、目前情况与今后打算调查

  1、对自己行为是否后悔的调查中,有93人认为非常后悔,1人不后悔,11人认为后悔也没有用,2人没有想过。

  2、在分析自己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的原因中,其中选择“自己命不好”的有12人,认为是“家里太穷”的有21人,27人认为自己书读得太少,57人认为是不懂法造成的恶果,7人则是因为家庭缺乏温暖,10人是因为家里为难,急需要用钱而走上抢的道路,29则认为是自己放纵了,自作自受,9人则说其实自己也努力过,社会对他不公平,没有给他机会,4人则是要钱去上网,12人则认为都是吸毒惹的祸。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