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虎”力擒飞车贼 上海警方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8月23日电杨金志、张蓉

  从7月20日起,上海南汇、奉贤、闵行、松江等区突发多起行人金项链被飞车抢夺的案件。

  面对案情,上海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始了代号为“飞虎”的专项行动。全体参
战民警苦战11昼夜,一举将从外地流窜来沪的飞车抢劫团伙12名成员和一名负责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飞车党”沿途作案“飞虎队”顺藤摸瓜

  7月27日下午6时许,南汇区的一条马路边,出来纳凉的倪某突然觉得脖颈一紧,一辆摩托车从耳边飞驰而过。惊愕中他摸了摸脖子,金项链没了。

  “两抢”案件(即发生在街面的抢劫、抢夺案件)是一个地区治安状况的风向标。接到报警后,上海南汇公安分局迅速启动“反两抢”预案。同时与奉贤、浦东、闵行公安机关迅速互通信息,启动区域性打击“两抢”协作行动。很快,案发地周围所有卡点警力全部上去,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在南汇公安分局会议室的多媒体演示地图上,标记着一周来发生在南汇和周边区域的飞抢案件。警方分析,作案团伙的疯狂和熟练程度与对道路的不熟悉,暗示着作案人员很有可能是在外地作案经验丰富、刚刚“空投”到沪的“飞抢”老手。

  刚买一天的摩托车,居然跑了400多公里

  7月30日清晨7时许,中年妇女闵某骑自行车沿上海新奉公路从北向南刚出新场镇区,被两名合骑大功率摩托车的男子抢去金项链。

  附近各派出所在南汇公安分局110的指挥下,力量迅速到位,搜索拦截可疑车辆和人员。7时40分,警方发现两名可疑男子驾驶摩托车在马路上行驶。新场镇派出所设卡人员快速上前将车子拦在嫌疑摩托车前,并迅捷地将摩托车熄火,拔下车钥匙,并扭住驾驶员,后座乘员见势不妙慌忙逃窜。

  检查中民警发现这辆车无牌无证,后备箱里有一张上海地图和一张摩托车发票。发票表明该摩托车购买于28日,而里程表已经有400多公里了。买来一天多的摩托车何以跑了400多公里?再审查,有了结果,摩托车驾驶员陈某,原籍四川,长期在福建泉州打工,28日来沪。说起来沪动机,陈某声称是想做生意,别的一概不谈。

  警方很快找到了位于奉贤区四团镇的卖出这辆摩托车的车行。一查,这家车行从20日起陆续卖掉4辆这样的摩托车。特别在27日这天,有4名男青年来买车,在谈价钱时,出的价格跟20日那天的一样。

  歌厅内,“生日快乐”声中果断抓捕

  30日下午,负责排查的侦查员带来一条消息。在奉贤区的几家旅馆发现了数十名陈某同乡的踪迹,其中八男两女来往密切,这些人最初入住的时间与案发时间吻合,而且非常警觉,一家旅馆最多只住两个晚上。在最后入住的宾馆外围的医院和居民小区的停车点上,侦查员找到了两辆豪爵125摩托车。经辨认,就是四团镇那家车行20日以后卖出的。但是,陈某落网后这些人全部去向不明。

  陈某的被抓让“飞车党”惊惧不已,这些人如惊弓之鸟逃避躲藏,但又心有不甘。其中,“燕子小方”等人在30日仓皇逃离奉贤暂住地后,8月1日又悄悄潜回,给刚刚认识的小姐过生日,打算过完生日就彻底离开上海。他们的行踪逃不过“飞虎”的眼睛。当日上午10时许,当五男二女拍着手唱起《生日快乐》歌时,40多名警察合围了他们。

  下午6时许,守候在奉贤区南桥镇一个居民区的侦查员也传来捷报,团伙成员三男一女在暂住地落网。另有三男一女下落不明。

  一个小时后,消息传来,三男一女已经在上海虹桥机场,准备飞往太原。侦查员伺机将他们一一抓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