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名湖北人江西遇难》追踪 殡仪馆悲情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11 汉网

  

《8名湖北人江西遇难》追踪殡仪馆悲情一幕

  汉网消息 殡仪馆的草地上,遇难孩子的亲属们哭成一团。6岁女孩李梦平的母亲王丽凤呼唤着女儿的名字,双腿使劲蹬着地面。好几次,她从同样泪流满面的丈夫怀里挣脱,爬到停尸间门前想再看看女儿,两个膝盖磨出了血。记者石一摄

  殡仪馆昨现悲情一幕 父母再见子女已是阴阳相隔

  晨报讯 22日2时30分,江西省进贤县境内突发特大车祸(详见晨报昨日报道),8名死亡者中,6名为孩子。昨日14时,南昌市东乡县殡仪馆内,10余名前来认亲的遇难者家属近乎崩溃。

  殡仪馆的草地上,遇难孩子的父母哭成一团。然而,亲人们撕心裂肺的哭泣,却再也唤不回6条逝去的幼小生命。

  出事面包车的司机——王贤章、王祖来兄弟俩也双双身亡。昨日,两人另外的两个兄弟王国来、王贤汉也赶到了殡仪馆,相拥而泣。

  王国来介绍,大哥王贤章与三弟王祖来均是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以前帮别人跑过车。今年,两兄弟合伙买了这台面包车,专门做在温州打工老乡的生意。每周跑一二个来回,收入还行。

  目前,还有14名伤者在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另有1人因伤势较重被转往南昌抢救。

  

《8名湖北人江西遇难》追踪殡仪馆悲情一幕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事故】

  “轰”的一声,面包车撞上大货车

  23岁的王吉光,是这场车祸中惟一能清楚回忆事发经过的成年人。

  昨日,在进贤县人民医院,仅受皮外伤的王吉光仍心有余悸。

  王吉光称,他和妹妹王如运均在浙江乐清市虹桥镇打工,因工作不顺,决定回阳新老家休息一段时间。21日14时许,兄妹俩上了王氏兄弟的面包车。

  面包车每到一处有阳新打工者居住的地方,司机就掏电话,向老乡们询问有无人回乡。

  塞满乘客后,面包车驶离乐清。王吉光坐在面包车最后一排右侧窗边,王如运则与一名20多岁的姑娘及另外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挤在驾驶室里。

  车由王祖来驾驶,王贤章则坐在右侧车门边。

  22日2时30分许,睡梦中的王吉光被王贤章的一声惊叫吵醒。还没等他清醒过来,“轰”的一声巨响就震得他耳朵发麻,身子不由自主往前冲,头砰的一下撞到车厢顶部,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王吉光苏醒过来,才明白发生车祸了。他用左肘往车窗上一挡,已撞损的玻璃哗啦坠落。他钻出车外,只见面包车半个车身插在一大货车左侧底部,面包车顶被掀掉大半。大货车是辆加长车,停在正常行车道中间,尾部应急灯没打开,司机也未在车尾处设置警示标志。事发路段光线暗淡,站在50米开外,很难看清货车的轮廓。

  王吉光称,幸运的是,事发后的一个小时,该路段车很少,“我当时担心死了,怕后面来的车不小心撞上面包车,引发连环撞车……”

  【自救】

  

《8名湖北人江西遇难》追踪殡仪馆悲情一幕

  王吉光

  王吉光:连救5人后才想起报警

  “救我,救我!”王吉光称,当时车内小伢们哭成一片,哭得他“头皮发麻”。

  他先是用脚将车左侧窗玻璃一一踢破,将头伸进车内救人。5分钟时间,他先后将5名哭哭啼啼的小孩抱出。他将这些小伢放在车边,并叮嘱他们不要乱动。

  王吉光回忆,此时,坐在前排的王如运突然大呼救命。王吉光奔到面包车头部,发现妹妹被困在一堆铁皮中,他不敢强行将其拉出,司机王祖来伏在方向盘上,已死亡。

  王吉光跑到车身右侧,使劲拉开车门,王贤章咕咚一声跌出,扑倒在地,已气绝身亡。

  这时,王吉光才想到应报警,遂将王贤章的手机拾起打110,但王的手机没电。

  焦急之际,王吉光见货车司机一言不发地在货车边徘徊,便大步上前一把夺下司机的手机,打通了110报警电话。此时,王吉光觉得全身虚脱,靠在面包车上,喘着气大喊:“别慌,警察马上到!”

  接到报警后,江西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直属支队十一、十二大队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贤县人民医院也先后派出两辆120救护车赶往现场。

  15岁男孩万登明:我拉出了堂妹与堂弟

  躺在病床上的万登明头缠纱布,鼻梁断裂。

  得知堂妹万思思与堂弟万飞凡没有生命危险后,这个15岁的小家伙舒了一口气。

  万登明称,事发时,他正与堂弟妹挤在面包车最后一排睡觉。醒来后,他听到堂妹、堂弟在哭,遂将压在自己身上的箱包及物品丢出,从车窗翻出,抹了抹脸上的鲜血,伸手将堂弟堂妹拉出。把堂弟堂妹扶到路边后,他脚下一滑,摔倒在地,晕厥过去。

  万登明称,迷糊中,他还听到堂妹在哭喊“哥哥,你醒醒”,后来堂妹用力掐他人中,良久以后,他才悠悠醒转。

  【救援】

  江西省政府指示全力抢救

  昨日,记者在进贤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看到,大多伤者无大碍,一些受伤的孩子已能独立用餐。其中石登明、石群芳、王细贵的伤情最重,随时有生命危险,而倪金华已转往南昌治疗。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江西省政府、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对事故善后处理及伤者救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江西省卫生厅派出省内知名专家连夜会诊。

  进贤县人民医院副护士长熊玉玲介绍,事故发生后,该院将所有护士都召集到医院,并组织最精干的力量实施救治。

  【祸源】

  合伙租车严重超载

  昨日,阳新县县政府、王英镇镇政府及死伤者所在村村委会负责人赶到事发地,对死伤者家属进行慰问,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善后事宜。

  这次事故中的死伤者全是王英镇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王英镇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镇在温州一带打工的有近万人。村民前往打工地或返乡时,往往选择合伙租车。

  李学文的两个侄儿在车祸中遇难。他称,从他们村乘长途客车到温州很麻烦,而像出事车这种专门接送打工人员的车,能把乘客从家门口直接送到打工的厂门口,且收费与正规客车差不多。

  众死伤者家属也称,他们知道这些面包车不如正规长途客车安全,但大家图方便,仍乐意合伙租车回家或外出。而这些车往往严重超载,司机为躲避处罚,一般选择夜间上路。

  丧子之痛痛彻心肺

  昨日13时许,数小时水米未进的10余名遇难者家属,乘坐中巴车驶离进贤县医院,前往50公里外的东乡县殡仪馆。

  惨剧发生后,6名遇难孩子的遗体被送到了这里。

  注定,这是一趟令人心碎的旅程。

  车厢里热烘烘的,除了发动机运转的声音,间或有人抽泣,却始终无人开口说话,气氛让人窒息。

  不知是谁长长叹息了一声,35岁的倪德钟忽然把视线投向窗外——艳阳下,几个乡间的孩子正在小河边垂钓嬉闹,欢笑声传得很远。“要是我的伢还活着,那该多好啊……”

  

《8名湖北人江西遇难》追踪殡仪馆悲情一幕

  ▲悲痛欲绝的死者亲人

  “儿子临走前做的最后一顿饭,我没能回去吃”

  21日12时许,车祸发生前15个小时。倪德钟夫妻俩租住的小屋里,儿子倪韬韬炒好了几个小菜,等待大人下班回家。11岁的韬韬很早就学会了洗衣做饭,忙于生计的父母很少为照顾他分神。在一家电子厂做管理的妈妈回来了,可爸爸却要帮日用品小卖部老板看店。韬韬7月6日到的温州,此前,他一直随爸爸在阳新老家生活,母子俩有四五年没见过面了。饭桌上,韬韬怕妈妈反对,一直没提自己已经联系好搭车回家的事。9月1日开学,韬韬就要上初中了,几个月没摸书本的他有些心急。吃罢中饭,妈妈又急匆匆地赶回了厂里。

  “给儿子买了他最爱的零食,还没来得及给他”

  独自呆到17时,韬韬刚收拾好衣物,“金杯”面包车便如约而至。王贤章叔叔的车,韬韬已不是第一次乘坐。一上车,他就向王叔叔和许多熟悉的小伙伴打招呼。车顺路在电子厂大门口稍作停留。妈妈这才知道儿子要走,抽空跑出来,往韬韬手里塞了100元钱。“你怎么不早说?”见妈妈有些生气,韬韬顽皮地一笑,跑上了车,妈妈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到家记得打电话来!”

  几分钟后,倪德钟接到妻子电话:“韬韬已经上车准备回家了,我让他把家里的钥匙带给你,你给买点吃的,别让孩子路上饿着……”等倪德钟忙完活计,拎着一袋儿子最爱吃的零食回到小卖部时,老板娘告诉他,韬韬来过,留下钥匙就走了。儿子就这么走了,自己连面都没见着,倪德钟忽然感觉有些空落落的。

  “噩耗还瞒着孩子他妈,但是还能瞒多久呢”

  22日下午,车子出事的噩耗辗转由老家阳新传来。倪德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完了,出事了!韬韬爱说话,肯定坐在司机旁边!”他没敢惊动妻子,悄悄和另两个同乡租下一辆桑塔纳轿车,奔向南昌市进贤县。数百公里的路程,倪德钟掰指头数着时间。17时许,车终于抵达进贤县医院。冲下车,倪德钟一把从别人手里夺过遇难者名单——韬韬的名字赫然在目!昨日14时,倪德钟佝偻着身躯走出殡仪馆停尸间门外,泪花在眼眶中翻滚。妻子正在赶回阳新的路上,还不知道儿子遇难的消息。“还能够瞒她多久呢?”倪德钟仿佛突然苍老了许多。

  “孙女儿,这些饭菜是等你回来吃的!”

  8名遇难者中年纪最小的,是6岁女孩李梦平。

  其父泪流满面,抱着已哭得声音嘶哑的妻子,坐在殡仪馆门前的草坪上。一名头发斑白的老爹爹也在一边抹眼泪,眼圈红红的。

  老爹爹叫李名誉,51岁,是李梦平的爷爷。他抽泣着介绍,5年前,儿子儿媳就带着孙女在温州打工,他仅过年才能见到孙女一面。今年,孙女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儿子儿媳决定将其送回老家就读。

  21日,儿子电话通知李名誉:梦平乘坐的面包车22日7时许就能到家。

  这个消息让李名誉和老伴高兴得一夜未眠。5时许,老两口就起床了,弄了一桌饭菜,“这些菜都是孙女最爱吃的”。老伴还为孙女烧好了洗澡水,准备了毛巾:孙女习惯了城里生活,很讲卫生……

  6时起,李名誉就数次走到村口,“看看孙女回来了没”。7时,李名誉吩咐老伴用纱巾把饭菜盖好,别让苍蝇叮了;7时30分,菜凉了,仍未见面包车;8时,还是没有孙女的消息……

  李名誉急了,走出村子向别人打听。9时许,焦急的李名誉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大吼:“你把伢送到哪去了?!”

  儿子沉默了好久,才说,伢坐的面包车出事了!

  李名誉一下子呆了,电话机听筒滑落在地,在旁边侧耳倾听的老伴也险些跌倒。

  10时许,李名誉起程往江西赶,当得到孙女已遇难的确切消息时,他晕倒在地。

  南昌市进贤县特大车祸死伤者名单

  遇难者8人

  李梦平女6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

  李玉谋男7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弟)

  李志谋男16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兄)

  倪金华男15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

  倪韬韬男11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

  石昆仑男15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

  王贤章男42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

  王祖来男35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

  伤者15人

  王能斗男15岁阳新王英镇大湖村

  王勃男12岁阳新王英镇大湖村

  黄沙沙女11岁阳新王英镇大湖村

  倪玉成男11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

  李姣姣女11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

  李容容女11岁阳新王英镇倪家村

  石群芳女17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

  王细贵女62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

  石希希女14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

  王吉光男23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兄)

  王如运女20岁阳新王英镇王文村(妹)

  万飞凡男7岁阳新王英镇横溪村

  万登明男15岁阳新王英镇横溪村

  万思思女12岁阳新王英镇横溪村

  贺晓燕女16岁阳新王英镇杉木村

  特派记者朱凯 陈奇雄通讯员左军 李锋 摄影/特派记者石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