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致和街社区开通“互助网” 有事吭一声邻居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李大爷走了,再也不能帮我们修东西了,也不能和我们拉家常了……”昨天上午,在白下区致和街社区活动室,“邻里互助叙友情”联谊会正在进行。邻居们深切怀念刚刚过世的“邻里互助网”成员李广香,同时欢迎4个新家庭加入该网络。据悉,该社区首创了南京首个“邻里互助网”。目前该社区已有12户人家登记成为签约家庭,自愿免费提供服务,并在各楼栋门前竖了联络告示牌。

  据了解,2003年该社区以热心人最多的致和新村12幢为试点,推出“邻里互助网”,互助项目包括临时托管小孩、疏通下水道、养鸟、医疗保健服务、摩托修理、面的货运、书法、养花、修门、修锁、水电修理、读报、信息员等,当时希望能以该幢楼房作为互联互助的“网站”,以其它楼栋作为“网页”,渐渐普及开来。三年来“邻里互助网”搞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动请缨加入其中,社区里邻里互帮互助已蔚然成风。

  在联谊会上,提起李广香,居民们无不称赞。跟老人同住12幢的张大妈说:“李大爷就是个‘能人’,五金、电器修理样样都会,平时邻居有什么问题,只要找到他,不管多麻烦他都帮你解决好。他有句口头禅就是‘由我来,你别烦’。”现在老人走了,邻居们都很怀念他。老人走的那天,社区居民纷纷给老人送花圈绶带,还包了两辆车专门为他送行。

  社区的保洁员张其良师傅昨天才正式加入“邻里互助网”,但在周围邻居看来,他已是大家的模范。13年来,他经常帮助邻居排忧解难。你家钥匙没带,他找云梯进去帮开门;他家水管坏了,说一声马上就过去。他还一直照顾一位91岁高龄的孤寡老人,负责一日三餐,洗衣搓背,陪其聊天解闷。据社区主任介绍,这位老人脾气古怪,之前请过好几个护理工老人都不满意,惟独张师傅坚持了下来。张师傅说:“老人就是‘老小孩’,只要顺着他的心意真心待他就行了。”他还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三口为邻居义务服务“很有意义”,也能培养子女乐于助人的品质。

  “邻里互助网”开通三年对邻里关系有何影响?致和新村某幢202室的王大伯说,上星期在家中炖红烧鸡,临时出门拿个东西,没想到门就关上了,锅里鸡的焦味都出来了,慌忙中他借梯子爬阳台开窗入室,但转念一想:邻居里不就有个开锁师傅吗?一个电话,邻居马上就来了,5分钟就把门锁打开了,锁也没坏,避免了一场火灾。“找110开锁,还得花30块呢,还没邻居来得快!”王大伯感激地说。“‘邻里互助网’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还找回了邻里情,我最近新学了插花,以后也能为邻居服务了。”居民孙女士笑着说。而“网友”高先生也表示,为邻里服务不仅能发挥一技之长,自己有需要时也能获得别人的帮助,邻里关系更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