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在“安静小区”没觉着安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27 北京日报

  “我家的家具会‘走路’。”近日,家住德外新风小区2号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一件“奇事”:她家的楼房紧挨着车水马龙的德胜门外大街,每当晚上有重型汽车经过,家具就被震得嗡嗡作响,每隔一段时间,家具竟然会离墙“走出”一两厘米。“两个月前,我们小区刚刚被市环保局评为‘安静居住小区’,可我怎么没觉得安静呢?”刘女士说。

  不仅是刘女士,住在新风小区5号楼的张女士也有烦恼:“我家楼下有个农贸市场和
各式小店,凌晨总是被市场的叫嚷声、吵闹声惊醒,晚上小店里人声喧哗,大热天都不敢开窗睡觉,我该找谁负责?”

  北京自2005年开始评选“安静居住小区”,至今已有68个小区挂上了“安静小区”的牌子。但是,记者随机走访了新风小区、光大花园小区等三个“安静小区”,其中两个小区的居民都反映受到不同程度的噪音困扰。

  据了解,“安静小区”须达到噪声环境质量1类标准,即昼间低于55分贝,夜间低于45分贝。为何受到噪音困扰的新风小区能够入选“安静小区”呢?

  上周四上午10时40分,记者请到北京市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徐民,带着专业仪器到新风小区进行实地检测。当时街面上车流量很大,但车速很缓,在新风小区紧临德内大街的4号楼下,测得的数据是69.8分贝。据专家介绍,如果没有发生拥堵,车速加大,噪声可能还要更大一些。

  “安静小区临街一侧噪音考核标准,不同于小区内部的标准。”市环保局噪声管理处处长庄树春表示,由于没有能力和手段控制交通噪声,目前“安静小区”临街的一侧是按4类标准评判,即昼间低于70分贝,夜间低于55分贝。也就是说,新风小区临街一侧正好接近这一指标的最上限,尽管部分居民投诉噪音扰民,但“安静小区”的评价标准多是关于小区内部的安静要求,而小区附近街道有无噪音影响并不在考核范围之内。

  “四年了,我已经养成了忍受噪声的习惯,但我忍不了的是:对这些噪声,难道真的没办法解决?”住在新风小区的一位居民,无奈中透着不甘心。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对“安静小区”实行动态管理,如果小区内部管理不到位,发生严重的噪音扰民投诉,将会对“安静小区”摘牌;但是,如果居民投诉的噪音来自小区外部,不会因此撤销“安静小区”的称号。

  据了解,北京仅三环路内,临街的居民楼就占到约十分之一,这一比例超过世界大多数城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一位教授认为,要想让更多的小区真正“安静”,最初的规划部门和开发商、土地使用者都有责任,即使不得不靠近噪声污染源,也应通过设置隔音墙、人工筑坡、植物种植、水景造型、建筑屏障等进行防噪。而这些问题,需要多个政府部门事先运筹,事后共同协作。“北京要建成‘宜居城市’,保证市民有安静的居住环境才能体现城市管理者的水平。

  本报记者窦红梅实习生陈霄英RJ046

  “新北京,新奥运”正向我们走来,创首善建和谐的步子加快了。环境优美人人有责,“城市观察”件件关情。我们希望得到读者一如既往的支持,欢迎您点题,把您对城市管理和城市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告诉我们,以开拓记者的视野,促进报道的深入。

  欢迎点题——E-mail:cx@bjd.com.cn.热线接听:85201846/4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