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体量“迷你”社区自治 柏果树小区自我“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早上,白下区止马营街道柏果树小区张贴出一张大红榜,立刻引来数十位居民围观并议论纷纷,大家的脸上都带着满意的微笑。原来,旨在维护小区出新成果的“柏果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前天刚成立,这是在公示新当选的成员呢。柏果树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但因为只有三幢住宅楼、154户业主,体量太“迷你”,长期没有物管。出新后居民们一致认为没必要请进物管,决定亲自接过“帅旗”,采取社区自治。

  柏果树小区位于汉中门广场南侧,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缺乏相应的公共设施,没有车棚和绿化,道路也损坏严重。每个单元都各自搭建内围墙,呈封闭状态,居民陆续自搭违建车棚,一楼住户搭院子,使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区更拥挤。小区建成20年以来,违建多达41处900余平方米。由于柏果树小区地理位置上与堂子街太平天国壁画博物馆、朝天宫和汉中门广场等旅游景点已连成一线,小区今年被列入出新改造项目,且要打造成“精品小区”,以配得上周边优美的环境。

  昨天,记者走进面貌焕然一新的柏果树小区,惊讶地发现小区的名字被改为“柏果树新寓”。居民高老伯见记者来访,激动地说:“小区环境改善了,感觉心情都舒畅了。”

  据介绍,此次出新建成了540平方米的半镂空景观外围墙,新增绿化面积约800平方米,铺上了2000平方米的柏油路,连楼梯的栅栏、扶手都用油漆刷过了。47号1单元的居民张女士指着4个新车棚,开心地说:“以前自行车都乱七八糟塞在单元楼门口,走路都不方便,停不下的就摆在院子里,没人敢骑好车。附近靠着堂子街旧货市场,还经常被偷。现在可好了,绿色阳光板的车棚,车子停在里面,很安全,也淋不到雨了。我打算买辆捷安特呢。”

  现在小区出新已进入尾声,这么优美的环境今后谁来守护呢?前天下午,社区牵头召开了小区居民代表听证会。各个单元推选出来的12个居民代表,一致认为小区规模太小,如果请物管进驻,收取物业费是个难题,所以决定选举一些热心居民进行管理。“柏果树新寓自治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有9名成员,自管会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委员六名。居民听证会还决定,今后凡是涉及小区管理的重大问题,都由自管会研究决定;在小区门卫的使用上实行“双向选择”,并签订“小区门卫聘任协议书”、制定门卫责任制;制定并完善规章制度,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目的,使小区管理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政府花这么多钱,把我们小区环境改造得这么好,每个居民都有责任保护出新成果。”当选自管会主任的马继良表示,自己退休在家闲着也闲着,发挥余热,为社区和居民做点好事,即使不拿一分钱,心里也是很开心的。

  48岁的余红是唯一的“上班族”,也是自管会中最年轻的居民。她说:“大家推选我出来,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会尽力的。大家都是邻居,有事也好商量。我的家人也支持我义务做这个事情。”平时上班,她就抽出周末时间,或者请丈夫“代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